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突變與重生

                   突變與重生

生命世界中,無法避免突變的發生,突變是世代再生中,遺傳基因的錯置和變異,它可能是自然產生,也可能是因環境的影響。不過,不論那種原因,突變對生命的關聯是有更多的負面影響,直接造成病亂死亡,所以,突變應該不是生命的理想期待。在演化論的觀點上,突變可能產生非常少數而特別的改變,而使生命可以在不良環境下而獲得生存,這些改變可能會被認為是一種優勢,但卻使生命脫離初始形象特質,成為另類生命,此情形雖亦能產生生物多樣的機會,但此生命的變種或變質是相應惡劣環境的壓迫而有的調整,其與他類生命的關係是處於競爭侵佔和淘汰的衝突處境,此類生命的意義只有勞苦求生存。因此,突變的後續不是直接產生破壞丶病患或死亡,便是離本變質,持續勞苦的調適不良環境。對於人類而言,除了生物性肉體也有生命突變的風險威脅以外,心理社會特質上亦會出現不同世代或族群的變異,來應付人文環境的壓迫勢力,其受到突變的影響更甚於其他生物,人類將現世生活稱為苦海,應也是回應人生處在自身和環境皆一直變化莫定的無奈。若將社會也視為有機體,那不同世代所具有的突變,是一直在錯置基因而有不同的特質嗎?而這樣些特質對人類未來,不論是在展現不斷的調適作為,還是趨向破滅的負向作力,皆無法為繼續生存或生活的人類提供正向的盼望意義。
在基督信仰中,人類離開上帝的原罪,是土地被詛咒,萬物受苦受難而有死亡的源頭,所以,人類是活在不良環境之中。突變是在求生存,但也同時讓人類面臨競爭的壓力,面對新的破壞和死亡風險,使人生受勞苦所綑綁,它不是獲得終極釋放的良方。聖經的敍述,説明人類脱離苦難是要透過重生,因為,耶穌的贖罪祭和死而復活,已成為人類萬物重生的信靠依據。只要相信耶穌,罪便能被洗清,人類萬物便重生而有自由活力的恒久生命。人類活在上帝國,沒有不良環境,不需要也不再有突變。所以,盼望重生和脫離突變是人生努力的主要意向,只有此途徑才是個人詮譯生命意義的最佳註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