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錯置與適配

                    錯置與適配
人類經驗中,不論從個人生活或社會活動,常有不良或扞格不入的情況,一般的解釋,會認為是相關因素或條件配合不佳所造成。所以,相關條件被錯置,是人類問題事件不斷叢生的背景,此情形並非條件本身的品質不佳,而是此條件與他類條件無法互相效力結合所促成。就個人生活而言,自我慾望或偏好的強力驅使,使個人僅以自我満足或快樂為依據,來選擇生活主題丶對象和互動方式,因此,當個人結束活動事件以後,常只出現個人滿足需求,但卻擾亂社會穩定或遺害他 人的後果。不過,錯置是從關係連結的角度,來看個人或社會條件的不合適配置,但在歴史事件上,某一時代,由於某些條件的錯置而產生新現象,這些現象被更多人所學習接受,而錯置後的後果形式可能被付予合法性,成為社會的常態存在現象,此現象甚至於被認為是更進化的成果。近世紀,文化符號成為指涉實體的新宣示以後,虛擬丶仿製丶改造及角色幻想則是年青世代的新學習潮流,這樣的處境下,外在形象與內在肉體可以被分開認同,因此,性別丶生活形式丶人文藝術及各種文創產品皆出現主觀立意的錯置安排,且被認為是時髦創意的新存在,甚至要求這些新存在,成為合法具有約束力的社會生活內涵。所以,錯置安排和創新時尚已成為相近的事項關係,是進化觀的現代產物。
個人主義的擴張一直在持續,使得要求平等和自由權成為個人的必要,此趨勢亦影響個人要求社會接受錯置的我。所以,未來的社會更將充滿各種錯置的自我安排和選擇,強勢宣示為社會的新實在。如同生物界的突變成為異常但又成常態的存在實體,人文生活的錯置也已成為流行文化,讓社會一直處在不斷宣示異質存在的變動中。在基督信仰中,人類背離上帝,自我便無限擴張,人與人和人與環境一直處於衝突和競爭關係,為了生存,個人不斷進行錯置安排,其結果雖使個人有機會存續,可是生活中充滿煩心苦惱,不論是工作丶婚姻丶家庭生活和社會活動關係,皆陷在錯置的安排中,而個人只能將錯置認為是未來的希望機會。聖經的啓示,說明上帝的創造中,已將各種因素條件合適的配置,所以,上帝認為是好了。對於萬物萬事的適配,是上帝全能的智慧作為,祂讓萬事互相效力。耶 穌的道使個人能得到與上帝更和好的關係,個人便能不再錯置生活的相關條件,而得到上帝所適配的恩典。適配是人類脫離乖異苦楚的唯一條件,而與上帝和好是得到適配的僅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