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回去,回到美好的初始創造

                   回去,回到美好的初始創造

在普遍的人生過程中,總看到各種存在事項,是由單純逐漸變成複雜,甚至於衰退而消失。有人認為人生變成複雜,是一種成熟或是豐富的擁有,是被期待的成長。而也有人認為人生變複雜,卻是只見勞苦憂煩,累盡生命,至終是一場虛幻。甚至於有些人,一生中懊悔不斷,覺得愈活愈混亂,愈覺得不快樂。所以,情感細膩的人,就會覺得事情總是在啓始時,是美好的,能回去那過去美好的情景或時光,是常被懷念和期待。但事實上,時間是無法退回,個人的很多變化是無法恢復原狀。較具可能的是,心境可歸回初始。大部分的人,做任何事情的初始心境皆是單純的,在工作上,起初僅只是求得溫飽的收入或是滿足個人專長興趣。在婚姻上,開始是簡單的愛情關懷。在食丶衣丶住丶行上,早年則是隨遇而安之。在成長的人際關係上,幼年的家人歡聚和青少年的單純朋友關係是自然而來。因此,心境上歸回初始,是在經歷長期複雜和混亂的人生變化事故後,一種期待平靜安寜的盼望,而對每個人的現有經驗來說,回憶中的起初處境和心靈是單純平和,是僅有可再想像的未來期待。就是如此,中老年後,回去初始成為一種呼喚,是想重溫的舊有美好。
在基督信仰中,回去初始不只回去單純的人生,基督徒更想回去初始創造,讓自己能再接近上帝所造的美好。所以,在工作丶婚姻丶生活事務丶人際關係上,皆回到上帝所創的道和律法。工作上,是以榮耀上帝為初衷,不計較現實上的所有。在婚姻上,是以上帝的恩典來互相關顧支持。在生活事務上,是以上帝所造的美好而合適選擇。在人際關係上,是以耶穌的愛來啓動寛容付出。這樣的心意可使個人感謝初始所具有的單純,而在上帝的慈愛下,也能一直延續單純到永遠。因此,回去,回到美好的初始,應是基督徒走天路的醒思和感動,也是令人歌詠生命的啓示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