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欣賞感受的啓示

               欣賞感受的啓示

生活中有不同的學習機會,個人可以在正式安排的課程或訓練中學習,也可以透過體驗和欣賞感受來得到新認識。個人在前項的學習是較理性且有系統,相對的,後項的學習則有感性的悟解,是主動的心理迴響。而在旅行中,特別能有欣賞感受的學習機會和成果,因為,個人所看到的人事物及景觀現象,皆是全新的出現,沒有預期的編排順序,是不會重複出現前人所看到的景象。所以,過去的記錄影片或文字敍述,皆只是略作參考,個人親身的眼見和聽聞,應只發生在個人所處的時空當下,而在那片刻中的個人學習,是多元和變動,個人應只有欣賞和感受。這樣的欣賞和感受,對個人生活或人生的助益很大,甚至於超過正式學習所得的知識和成長,因為,這種學習是統合性,是能讓個人有頓悟機遇,讓舊有觀點可易以完全翻轉並產生智慧,這是系統性學習較不易出現的學習成果。因此,人生中多一點欣賞感受的機會,個人將能增長認識以外,更使人透測萬物存在的奧妙和人生義理,能深入了解自我的渺小,而有謙虛寛容和宏觀眼界。古話説"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重點應就是個人可以有豐富的欣賞感受,其學習是改變個人的珍貴經驗。
在基督信仰中,欣賞感受是來自於啓示,上帝將祂所創的律法和道放在萬事萬物中,所以,個人看到美麗的風景,就能從景物中受到啓示而產生欣賞感受。也因此,愈與上帝連結的個人,愈能透過感官去透視或知覺美的存在,悟解生活的智慧及人生的意義。在這樣的啓示恩典中,每一次的旅行,就有更深層的靈命培養,而不是只有"到此一遊"的空虛宣示。比較上,持續而系統的讀經,是可增長認識上帝話語的學習成果,但在旅行中得到聖靈的啓示,則更能直接與上帝同在,昤聽上帝的聲音,領受上帝的旨意,個人可有滿滿的祝福。而當人生就是旅行時,基督徒更應每日握住欣賞感受的恩典,使生命活出光彩,能榮耀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