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不必後悔

                不必後悔

生活中常有後悔的時候,它在個人做決定以後,就可能產生,因為,任何決定皆面臨無法完全得到或掌握相關資訊的限制,其決定有誤差的風險。另一方面,個人有不同的偏好,而當決定並選擇自己喜愛的一類時,就需要放棄其他類,此情形也會使個人有所失落的感覺,若在後續的發展中,個人的決定無法得到預期成效時,就有最明顯的後悔反應。顯然的,依人類稟賦和學習現況而言,後悔是會繼續存在的人生苦惱,而個人能做的,便是減少後悔,其基本做法,就是完全接受決定後所發生的結果。不過,當個人有強烈的自我擁有或掌控慾望時,是很不容易接受失敗丶錯誤或損失,因此,無法釋懷錯誤的決定仍將煎熬一生。有些超經驗的說法,認為人生的各種決定皆是空虛的,所以,個人若能了悟此事,就可能放開心情,不受任何決定成果的影響,這樣也就無所謂後悔的存在。簡言之,當個人愈能看輕生活中的執著,就愈能不受任何決定的綑綁,而不會有任何後悔的意念。比較上,個人愈清楚自己的存在意義,就愈能接受任何決定以後的事實現象,也會珍惜或感恩決定後所發生的一切。
在基督信仰中,依上帝旨意所做的決定,是一項被祝福的事情,所以,沒有也不必有後悔,不論決定的結果是令人高興或是令人難過,個人皆知道上帝掌管一切,個人的決定只是順服而不是負擔。所以,夫婦或朋友之間,不論處在何種情境,其關係是長存,因為,他們是一直被上帝所眷顧。當個人更專注昤聽上帝的聲音,便更相信生活中的決定皆有上帝旨意,就不需掛念憂心任何決定的後續發展。而個人需要的是,更有信心和愛心去接受人生中的各種安排,並時時感恩生活所擁有的家庭丶朋友和萬事萬物,讓人生的決定一直有上帝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