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透視癡情

                透視癡情

生活中,忘不了而繼續做某一件事,是項特別的經驗,它使個人每日心裡有所期待,期待沈入那種作為中所得到的滿足感。這種經驗可能來自興趣嗜好,使自己無法停止去注意或接觸相關事情。也可能是為了填補空虛的心靈或生活,便抓緊身旁可得的人事物,時時在注意丶參與或操控它。所以,這種無法停止的情意觸動,可帶來每日的身心愉悅,是支持個人繼續生活下去的一種動力。不過,當個人已對某件事產生迷情,但受到干擾而無法去接觸或有所作為時,心理便頓時失去穩定依頼,悵然不知所措,接而引動各種情緒不平或傷感,讓生活變奏失調。因此,勸世的書便説"不要癡情,一切都是空",可是凡人又説"沒有癡情,人生多無趣",顯然的,癡情有著得與不得的兩難,而能從得中求到常樂,應是至高的智慧恩賜。若以一般認識而言,在不傷害自己和他人的情形下,投入心力,專注做某件事,應該就有穩定安適的心情回應。而當有外力干擾或不當變化時,理性評估而調整或斷然放棄也是必要的作為。能透視自己的癡情,才有機會彩繪清明亮麗的人生,而個人能否具有透視的能力,則勤學丶反省悟解和知人知己的修養是必要的人生功課。
在基督信仰中,跟隨耶穌的腳步,是基督徒必要的人生癡情,在此專注的投入裡,不會有失落的空虛,只有充實的喜樂。聖經的敍述可讓任何人清楚透視到,上帝的創造和在人類歷史中的作為。而耶穌降世的十字架救贖,更能讓人重生,看見最寶貴的信仰真義,感動的人就會不自禁的全心投入,讓一生成為榮耀上帝的恩典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