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幸福不自限

                 幸福不自限

幸福是一句常被人提起的敍述,幾乎每個人皆會或皆曽問過自己"是否幸福?",可見幸福是人生中很需要得到的內涵。不過,是否幸福?卻是一件是是而非的問題,多數人似乎都沒有完全把握,是否已經得到幸福。因為幸福的敘述範圍可大可小,可淺可深,也即是幸福的表現有其廣度和深度,就看個人衡量幸福時,所自訂的評估觀點和尺度。基本上,這些觀點和尺度會影響個人產生滿足的機會,有些人需要生活廣度很充分,才會滿足而有幸福感,有些人是要生活中有厚實的深度,才會滿足而有幸福感,而在實際經驗上,生活的廣度和深度更有程度差序之别。所以,幸福之路完全是個人主觀價值和意志所建構,不是外在條件所限制。這情形亦反應在總體社會(或國家)是否幸福的判定上,如小國尼泊爾自認為其幸福指數高於其他先進國家,因其加入一些精神和心理指標來敘述幸福,而不是用先進國家所注重的生活物質和環境條件來判定幸福。
當個人知道幸福是由個人來決定時,就會面臨如何拿捏生活的尺度問題,若廣度訂的太大,個人不易全面做到,就無法得到完整的滿足,幸福感也不來。若廣度訂的太小,個人容易滿足,但人生似乎很單調貧乏。如個人想同時都能得到財富丶健康丶地位丶人品丶關係和享樂的生活廣度,相對的,就較不易獲得幸福感,因為當缺少任何一樣時,就不會滿足。所以,從廣度上來求幸福,常會面臨自己限制的要求,使追求幸福成為痛苦的經驗。另一方面,當從生活的深度追求而言,個人可以在某一生活項目上,因為學習精進而能深透其精華,隨時就可得到真善美的體驗,而使個人隨時可享受滿足,幸福感隨召隨來。如一位專心繪畫的人,可以不多做其他事情,而有足夠時間進入美的领域,讓繪畫生活產生不自限的幸福感。因此,比較上,生活中的深度比廣度更能不自限的湧出幸福,它應是個人想追求幸福人生的關鍵要點。
在基督信仰中,耶穌基督就是人類幸福的基石,祂是唯一的。相信且認識耶穌的真善美深度,就足以讓個人在一生中有滿足,幸福感將源源而來。也因為信徒的生活是要榮耀神,因此,個人所具有的生活廣度,只是為了受託在世上服事他人,它不是真正得到滿足的依靠。只有能全心體驗耶穌的神性深度,才能完全感受人生的價值和幸福。所以,信耶穌,幸福是不自限,這應是個人最可追求的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