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跟風一樣的自由

                跟風一樣的自由

當自由來自個人的決意時,這種自由是現實的,因為私慾和舊有經驗會挾制自由,而使自由的後果封閉自我的藩籬。個人便在自己決意設定的範圍內,隨意而重複相似工作。因此,依靠個人決意的自由,是一隻在籠中隨意奔走的白鼠,最後是不知所云的累垮。

當自由來自他人的允許時,這種自由是虛偽的,因為壓迫和利益侵佔會控制自由,而使自由的後果削除自我的認識。個人便在他人允許設定的範圍內,隨意而檢拾無趣工作。因此,依靠他人允許的自由,是一張在缐上任意飛舞的風箏,最後是不知所繞的損耗。

當自由來自世俗的割離時,這種自由是空浮的,因為捨念和無緣關係會壓制自由,而使自由的後果掩蓋自我的獨一。個人便在世俗割離設定的範圍內,無意而隨機操作工作。因此,依靠世俗割離的自由,是一個在黑夜中搖曳向上的天燈,最後是不知所行的寂滅。

當自由來自聖神的恩典時,這種自由是無限的,因為信念和敬虔關係會釋出自由,而使自由的後果轉化自我的罪性。個人便在聖神恩典光澤的愛心中,活耀而積極奮力工作。因此,依靠聖神恩典的自由,是一陣在藍空中無忌飄動的微風,最後是走向盼望的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