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向偉大的創造致敬

                   向偉大的創造致敬

每個人皆有個別認為的偉大人物和事情,即使是小孩子的心中也有偉大的想法。通常能被認為是偉大,都是非常少見或是不容易做到的表現,是超乎常人的想像和能耐。不過,雖然偉大是很崇高的,但也是主觀而具相對性,不同個人對同一對象或事情,就有不同的偉大看法。所以,偉大只存在於個人的認識,它可能因時間丶不同處境和史料考據而改變。從過去被認為是偉大的事例來看,顯現極端優越的創造能量和成果是共同具有的特點,而因為創造的存在,個人則可做出過去所未曽發生的事情或行為,讓他人敬仰而被認為是偉大。在過去人類的歴史經驗上,由於偉大的創造而產生歷史巨變,其發生皆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在已存有的基礎上再創造新事物或事蹟,因此,社會中所稱的偉大,永遠受限於過去所具有的一切,因此,偉大常也只是在舊物上裁剪出新樣式而已。此說明人類智力的限制及宇宙萬物的未知奧秘,皆使人類所自稱的偉大顯得不具意義,或顯出人類的無知短視,而當有些偉大是來自於壓迫民眾所產生的宣示,那更是不具神聖價值。所以,偉大雖是稱讚人類優越行為的言詞,但有限的人類是無法真正擁有偉大的真實存在。因為,真正的偉大是無中生有,不是在有中生有,而現實上,人類只能在存有中表現自己,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出一點改變成就。
聖經記載上帝的能力,可以從無中創造一切,所以,只有上帝才能真實的被稱為偉大。當個人睁眼看見宇宙的浩瀚奧秘時,自己只能讃嘆創造宇宙的偉大,那種偉大是沒有一件人類的事蹟可與比擬。所以,任何一刻看著藍天,想像創造藍天的上帝是多麼偉大,自己便會不自禁的立正致敬,想要認識那偉大創造者的真實形象,讓自己能永遠跟隨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