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捨己陪君同行的路

                 捨己陪君同行的路

在某一時刻,每個人皆有暫停自己的工作,只是為了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或是為了協助朋友完成多年的心願。這時候的個人,是以他人為優先,自己的所需則可以忘記,簡言之,是捨己陪君的作為。從一般人的本性而言,自我總是每日生活的重心,但當個人謹記得他人的事而忘記自我,這是不尋常的思考行為,它應只發生在特別的情況處境。從實際生活中,可以看到父母為了照顧子女而忘記自己,家人為了親情相助而獻出自有,摯友為了情義而不顧自存,而更明顯的是,個人為了國家社會生存而捨身。比較上,這種不尋常的思考行為,大都存在於短暫時刻,很快的,個人又會回復於自我為主的生活,所以,它只是人生中,偶而溢出的情感揷曲,不會改變自我為主角的生命經歷。不過,仍有較少數的事例,可看到個人為了他人的事情,而投入自己的一生,完全捨棄自己的所需所有,這是多數人皆無法想像理解的捨己為人作為。而在這樣的作為中,一方面似乎自己完全不存在或一直在消減,但另一方面,自己好像與他人結合在一起,有新的生命共同體。如在神聖婚約下結合的夫妻,常互相以對方的事為掛念,而有長久一體生活的人生路途,在這路上,就少了很多自我,但卻有更多的我們。又如為了某項神聖的社會工作,能與更多人結合,而有共赴永恆新天新地的奮力行動,在這行動上,就會忘記自己而一直付出,許多社會改革家的事蹟,即是曾展現過的激情見證。
每個人皆需要走上捨己陪君的路途嗎?這是個人的選擇遭遇?還是個人的恩典承受?可能沒有人會知道發生這種事的奧秘。不過,可肯定的是,當它來到某人的人生歷程時,就會引發光彩耀目的生命故事。耶穌在世,就有捨己陪君同行的動人故事。祂本是神,卻為了愛人,道成肉身,並在世與人同行,而後為贖世人的罪而捨已,復活並成為世人解脫罪之綑綁的基督。耶穌永遠陪人類同行,隨時給予盼望和救贖,讓相信的人能在未來走回天家。聖經記載,後來跟隨耶穌的使徒,也在各地捨己陪君走路,如此,也引發更多相信的人成為宣敎士,在世界各處捨己陪君走路,讓更多人聽到福音而有不一樣的人生。所以,耶穌因為愛而譜出最動人的捨己陪君同行的美事,祂也留下無私的愛讓人可學習,每個人因而有機會走上捨己陪君同行的道路,讓生命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