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揮別歉意的愛心

                   揮別歉意的愛心

關心家人丶朋友或是社會上需要的人,一直是被認為有愛心的作為,所以,每個人皆努力想做好每一件關照的事。不過,生活雜事多,不可能每件事都能有預期的好結果,也無法避免出現一些不良狀況。這時候,有愛心的人就會覺得有歉意,因為自己沒有注意或預防錯誤或不期待的事情發生,而有些情況下,被照顧的人甚至還埋怨或回應生氣的情緒。所以,展現愛心的人常成為要向他人道歉的人,此情形就會成為個人是否繼續展現愛心的考驗。在家庭裡,因為是血緣或婚約關係,關照家人是無法去除的工作,愛心是自然存在,家人之間就只能常常互相道歉。而在社會上,因為愛心而服務他人的情形中,個人是需要有更大的修養,才能不具拙折的向他人道歉。事實上,任何事情有不良情況存在,應是無法避免的,除了關照者的能力以外,是有太多無法預測的影響因素。所以,有愛心的人並不表示要對他人負全責,而只是儘可能的服務而已。灑脫一點的愛別人,是認為愛應該不是厭煩的負擔,因此,即使是要道歉,也是在幽默中會心一笑。這樣,下一刻,就仍可再繼續關照他人。
當個人相信耶穌時,耶穌對人類不煩的愛心,就能成為個人觀照他人的學習榜樣。若個人更立意成為耶穌的跟隨者,那愛別人就是上帝託付的工作,在表達愛心時,即使有失誤,仍可更輕鬆的道歉,因為,在上帝的眼中,自己是盡心盡力的做事了,永遠還可存著能揮別歉意的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