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奧秘中的給予

                  奧秘中的給予

給予是無企圖的個人付出,是超出自我現實利益的作為,所以,給予並不是每個人常會做的事情。在某些生活狀況或條件下,給予較易於出現,如個人覺得自己擁有很多,就有施捨他人的行善想法,或是看到他人飢渴困苦,心中有憐憫,也會有給予的幫助。而最常見的是母親一生中,照顧和關愛子女的無止盡給予。所以,給予是一種特別的人性昇華,它的存在也是一種奧秘,不容易解釋其真實本質和根源。不過,社會生活中,因為有給予,才能看到愛心的具體現象,也才有感受溫暖的機會。因此,給予像不可欠缺的太陽,是生命能生存和有盼望的依靠,其發散的光芒勝過其他社會要素和事件。而在過去的令人敬佩事蹟中,皆可看到給予是主要的表現行為,是展現某些高超人格和尊貴人生的發散種子。
給予只是一種損失或犧牲的行動嗎?事實上,在給予作為的影響上,可看到施比受更有福,這種福氣包含因給予而快樂以外,也可能得到他人的報恩和回饋,有時候,這些回饋報酬遠超過當初給予的價值。不過,這些具體的回報還只是世俗生活的添加擁有,真正給予的有福,是個人因為給予而使自己的心境變化。自己不再是擁有井底王國的青蛙,而是能飛翔在天空的蒼鷹,其目光超越世俗和有限的時空,也卸下更多世俗的累缀負擔,讓自己日日輕鬆自如,心中只有愛和永恆。上帝是創造萬物的永恆存在,祂愛萬物,具有無止盡的給予。而人類離開上帝以後,就只認識自己而忘記給予,也因此失去給予的福氣。但相信耶穌的人,將重新擁有上帝所賜的愛心,也會自然伸出給予的手,随時幫助他人。所以,給予是上帝愛心的流露,是奧秘而動人的泉源,讓人生成為有福氣的旅途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