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聰明而有餘的生活

                  聰明而有餘的生活

生活過得更好一點,一直是多數人心中所想所愛的事情,所謂更好一點也許仍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和解釋,不過,聰明而有餘的生活應是較為大家能接受的共識。聰明的生活即是指生活智商要高一點,也即是生活的產出和成本的比例要高一點,其簡單做法,可從增加產出和降低成本的兩個方向來進行。增加產出的做法,包含增加個人的貨幣收入或個人的實物產出等具體方式。減低成本,則包含降低金錢丶時間丶勞力丶心理負擔等付出的程度。所以,有人認為聰明而有餘的工作,就是工作錢多丶事少及離家近的看法,應就是較高工作智商的解釋。而相對的,聰明而有餘的消費,就是消費的成本低丶享受多及滿足高的看法,這是較高消費智商的解釋。比較上,增加個人收入需要依靠能力表現丶競爭機會及利益分配等條件,而增加實物產出需要依靠技藝丶資源供給及合作分享等條件,兩者的成長皆會受到敎育丶文化和地域的影響。所以,多數人的經濟收入或實物產出的成長,皆是有所侷限,也即是多數人皆僅能有中產或小康的收入或產出程度。相對的,降低成本就是,生活中要有聰明的金錢丶時間丶勞動的消費和心理回應,其實現成果也受到敎育水準丶性格養成和文化價值的影響。不過,在實際社會生活中,要增加經濟收入或實物産出,就可能增加成本,所以,具有較高收入或產出的人,不一定有較高的生活智商,因為,它可能為了增加收入而增加更高成本,此情形便會降低其生活智商。個人若一直保持較高的生活智商,也會得到有餘的生活,讓自己覺得生活中充滿知足喜樂。
相信耶穌的人,就更能從聖經的敎導中,學到聰明而有餘的生活方法,在工作中,知道依著上帝所給的恩賜而行,有靈活的人際關係丶充分的創意丶合適的應變及隨時學習和謙虛的心。另一方面,在消費上,知道依著上帝所創的道而行,有合乎自然的食衣住行丶永續利用資源丶美觀素養丶巧手自製丶配適的休閒及隨時創新和活潑的心。因此,在基督裡,就有聰明而有餘的生活,讓人生豐富自足,也常有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