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銀色手指的綠色大地

                  銀色手指的綠色大地

年老可做的事情有那些呢?與綠色大地為友,應是較具低成本又有高品質的安排,這樣的安排是多元而有彈性,可以團體一起行動,也可以依個人的喜好和狀況而量身設計。最簡單的就是外出接近綠色環境,用眼看一下,心情會平靜起來,若還有一點興趣,也能仔細欣賞每一棵樹或每一片葉子的奇妙造型,讓自己跟自然有同時共處天地間的感覺,也有生命共同體的感動。當無法外出時,也能在室內種植小盆栽,每日可看到綠色生命的變化,可親近的照顧這位友善的綠色朋友。這樣的情境,也會讓自己覺得周圍有生活的同伴,即使自己正缺少他人的來訪或關懷。若年老能住在鄉村或有一片園地時,自己更可親身完成有產品的種植過程,並享受這些生產成果的美味,這樣的勞動,也有益於身體的保健。綠色環境是賜給銀髮長者的美好資源,因為年老時,有自由時間丶不再負擔職務責任丶心情較輕鬆等條件,就能更親近綠色大地,享受自然的美好。當一位年長者能用身心靈來接觸丶感受丶欣賞和關顧綠色大地時,他已得到銀髮生活的祝福禮物。
聖經啓示著,人是受造且被上帝付託來管理土地,一位盡忠的管家,一生應要細心照顧土地及所生的萬物。所以,年老的基督徒,不只可享受綠色大地的美觀和平靜,更應花較多時間來維護有活力的土地環境,也可成為支持友善環境的消費者,使高齡社會的來臨,成為維護綠色大地的新契機,這樣,愛你的鄰舍,就可福澤到被造萬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