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銀色生命的擴張疆界

                  銀色生命的擴張疆界

年輕時的生命疆界是小範圍而有侷限,常隨著人生發展的需求而劃設,年幼時以父母家庭為生命的詮釋疆界,而成長後,則相繼以學校丶工作場所丶自組家庭及社會為生命的詮釋範圍。每一時期,個人皆在特定需求下而展現生命的活動,其思想丶期待丶生活設計及預期成就有限定疆界,極少跨出其範圍。那年老時的生命疆界又在那裡呢?若重新固守年輕時的生命疆界,似乎已失去詮釋的意義,所以,銀色生命只有擴張疆界,才有全新的解釋面貌。而超出過去生活的界限,超出已知的經驗思維,應是僅有的疆界擴張機會。就從小的擴張做起吧!可先打破過去的生活地理範圍,去體驗異國文化,去欣賞曽響往的風景美地,去感觸浩瀚銀河世界的廣濶深邃。也可打開過去的生活聲音範圍,去聆聽優雅的合音詠調,去品嚐婉約的小品夜曲,去詠唱澎湃的讚美詩歌。而當銀髪長者開始立意擴張地理聲音疆界時,盼望就會從地理聲音延伸到心靈場域,越過現有的空間和時間界限,向永恆趨近,讓信仰成為嶄新的生命盼望境界。到那時,年老的生活將掙開年輕的限制綑綁,使生命疆域一直在擴延,飛向應許的信心未來。
基督信仰宣示著上帝國的無邊無界,相信耶穌基督時,心靈境界就被打開,眼睛將看到未來的新天新地。這時,生命將重新被翻轉,年老就不是人生的關門酒店,而是走向另一生命國度的驛站。所以,一位銀髪基督徒應能常常擴大生活的內涵,因為,每日跟隨基督,祂就打開人生的界限,讓生命的境界無限擴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