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銀色的黃昏故鄉

                  銀色的黃昏故鄉

離鄕是現代人的常事,有各種不同的理由,讓每個人皆面臨離鄕的決定。而這些理由中,多數是逼迫離鄕,因此,多數離鄉的人就會有思念故鄉的情懷,一些懷念故鄕的歌曲,也就被客旅的異鄉人所一直傳唱。不過,思念故鄉的心情是偶然來臨的,當在異鄉的生活已習慣,或是長期居住一段時間後,第二故鄉也會成為客旅人的新描述,然後就淡淡的忘記久遠的那個故鄉。所以,在現代社會裡,故鄉的圖像已漸漸模糊,何處是故鄕反而成為人們辯論的議題,而思念故鄉,更可能被青壯族群認為是幼稚的心態,現實上,好像只聽到年紀老邁才有落葉歸根的吶喊。落葉需要歸根嗎?還是落葉可隨風飄走。前者是需要找到根在那裡,才有可行機會,後者則需要看準風向,趁機掉落而飛。對於多數銀髮長者而言,想要落葉歸根應是記起,曽經單純樸實成長且是無憂無慮的那個故鄉,那是心靈平靜的故鄉,在那地方,有父母親人的無私愛心,有到處皆可安心嬉戲的場景和同伴,有純真俏皮的歡笑故事,有不知悲歡離合的日子。不過,這樣的盼望常是落空的,因為,人物地已皆非,自己也不再是遙遠故鄉中的自己,人生有限而歴史還再延續,最後,好像僅有隨風飄走的機會。啊!在風中還可聽到故鄉的聲音,還可看到黃昏的故鄉嗎?這應是多數長者最無奈的問句。
在基督信仰中,基督徒即是世上的客旅,有一段時間住在地上,心裏總盼望回天家,那是久遠記憶中的故鄕,有人說那是新天新地,有人說那是天父的地方。因此,自己不必再落入土裡,從根中再重新長葉,而是隨著上帝的風,飄在雲上,向思念的故鄉歸回。在那時候,銀髮長者是返鄕的浪子,會看到熟悉的黃昏故鄉和親人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