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我信故我真實存在

                  我信故我真實存在

相信是個人對未來的肯定,因此,相信會繼續帶來動力,使個人能積極邁進。雖然,在世俗社會中,相信也會遇到挫折失望,但沒有相信,所有事情都會成為虛幻,人生就不實在了。很顯然的,每個人只能在相信中,一直與他人相處或計畫做任何事,此事實說明我信才有我真實存在,而在不信的情況裡,任何存在皆是虛偽。如在婚姻中,夫妻互不相信,所存在的只是虛有其表的相聚,難以看到任何意義。又如在工作中,伙伴們互不相信,所存在的是一盤散沙,是無法產生實際的行動成果。可是,在人性變化難測,環境常有乖離突變的情勢下,產生相信或維持相信仍是一件辛苦的挑戰,這是每個人盼望得到幸福生活,所需要努力學習和克服。相信的產生,是來自於清楚的互相認識,因為知道對象的本性和限制,也了解自己跟對象互動的期待程度,就有勇氣去編織未來。但清楚的認識仍要依靠自己有敏銳和智慧的觀察分析能力,及更多可倚賴的憑藉資料或信息。這樣,可以更清楚認識真實的自己,而後才能以真實的自己去看出真實的對象或他人,相信就會在自己的深度認識基礎上而產生或維持。人生確實需要自信,自信使自己能感覺到生命存在的力量。
當相信的對象是永恆的創造者時,相信就顯示個人已真實存在,因為,萬物皆是在被造中而有真實。不過,人類的墮落使個人只認識自我,而不認識他人,更不認識創造者。從此,每個人皆失去相信,也失去生命的真實感,總覺得人生如夢,不可捉摸,相信則成為個人與他人相處的最大期待。而從聖經的啓示,重新認識創造者,相信創造者的存在,個人才有機會肯定我的真實存在和意義,這是基督信仰的奇異恩典。另外,透過耶穌的死而復活,更可相信我的真實存在是可延續到未來,生命是永遠的真實,不空虛。所以基督信仰中,我信故我真實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