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一)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一)

寫完"我的信仰告白"這本書以後,我就常在思考"信仰如何堅持"這件事,我會這樣想,是因為當我每天在面對新的生活事情時,過去的信仰認識似乎仍有未釐清的不確定思維。我便重新詳讀基督教思想史,並多次仔細聽了林慈信牧師的講解訊息,以及各類基督信仰派別的主張論點,近日便逐漸形成我對基督信仰的再認識和更肯定的信念。期待我的更成熟信念,是更接近上帝的真理和旨意,讓我能更有力量確定生命的意義,堅定的走過人生。
我的信念:
第一項:我相信上帝存在,祂是有位格,全知全能和掌權的上帝

上帝藉萬物且在人心裡普遍啓示祂自己,所以,在自然萬物中可以認識上帝,知道上帝的存在。而在人心中,每個人皆知道上帝,只是因為罪的汚染,人皆不願認識祂。上帝是有理性丶情感和意志,在聖經的記載,祂在人類歷史中,啓示祂是有位格的神,不是抽象的存有,也不是理性無法認識的絕對預設。
上帝啓示自己是全知全能,自有永有,因此,祂能創造萬物,也知道萬有萬事。在祂的計劃中,完全掌權,完全攝理從起初到終了的一切。

*信念的背景:跟所有的人一樣,我的已知人生是會結束的,所以,我很早便想,我的一生有什麼意義,這一生結束後我將會怎樣。在我的思考中,我相信我的一生是獨特的,跟所有世代的人不同,也相信我的存在不是偶然,是有特別的意義。因此,在不同的講法中,我相信宇宙萬物和人類皆不是隨機出現,是被有意創造的。我的想法是來自多次接近自然萬物中的深度觀察和領悟,也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在顯明自己,記載著上帝是萬物和人類的創造者,是有位格,人則是依上帝的形象而被造,所以,我相信我的一生是跟創造者有關係的。我不會是演化論的自己,也不會是一直在輪迴的自己,因為這樣的我和人生是不具有特別意義。我相信上帝是所有萬物的創造者,衪是全知全能,也掌權所有存在現象,因此,我的人生也在上帝的計劃中。

第二項:我相信人因背離上帝而有罪,罪的代價是在地上勞苦而有死亡。

聖經的記載,人因背離上帝而有罪,罪的代價是在地上勞苦過日,並有死亡。人只有悔改並回歸上帝,才能得到罪的赦免。

*信念的背景:每個人皆一樣,人生皆是勞苦病厄,也無法避免生命終結,所以,脫離苦難和得到永生是人生的盼望。而在不同的講法中,我相信聖經的記載,勞苦和死亡是人背離上帝而有罪的代價,所有人為的努力善行皆無法去除勞苦和死亡,只有回歸不背離上帝,才能得到罪的赦免,脫離勞苦和死亡。
第三項:我相信上帝的計劃中,有啓始有結束,有末世的審判和永生的盼望

聖經的記載,所有因罪而存在的一切皆會結束,上帝有最後的審判,將悔改稱義的所有,歸回永生國度。

*信念背景:每個人的人生皆是直線時間中的一段,我相信聖經的記載,時間是延續且會終了,所以,人生沒有重來的時間,一生的所作所為就是唯一記錄,皆是最後審判和永生盼望的依據。認真敬虔相信上帝的話,活出悔改認罪的生活,是合乎上帝的心意,也是解釋生命意義的源頭。

第四項:我相信上帝愛祂的子民,有救贖的計畫

聖經的記載,上帝與其子民立約並保護其子民不被災害所滅亡。
指示其子民以獻祭來消除災禍,最後,讓神子到人間成為贖罪祭,


信念背景:人類只認識自己,人生也以自我的慾望和需要來思考和作為,所以,無法認識上帝所做的計畫。只有相信聖經是神的話,才能了解上帝是愛祂的子民,有各種作為去赦免人類的罪。但在歴史上的人類,仍在各種誘惑下背離上帝,上帝的愛心更差遣兒子到世間,為人類的罪付上代價,使信基督的人,罪得赦免。

第五項:我相信耶穌是神子,到世間為救眾人,上十字架,成為贖罪祭

聖經的記載,耶穌表明祂是神的兒子,到世間傳講天國福音,且為了衆人的罪,死而流寶血,讓相信祂的人,罪得赦免,得進天國。

信念背景:期待人生以後還有永生是眾人的盼望,但需要除去罪並回歸上帝。聖經清楚記載耶穌的言行作為,並預言將為眾人上十字架而死,其寶血能洗清眾人的罪,信他的人,罪得赦免。

第六項:我相信耶穌死而復活,成為上帝和人類的中保,只有接受並相信耶穌,才能重生,稱義而有永生。

聖經的記載,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並與門徒相會後升天。在末世時,祂將再來,進行審判,並建立新天新地。相信耶穌基督的人,罪得赦免並成為新造的人,也被上帝接納為其子民,永遠與上帝同在。

*信念背景:相信耶穌復活是依據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是聖靈默示而寫成,所以,接受基督信仰會認為聖經的記載是真實的,無謬誤。因此,將聖經當成作者所寫的書或故事,並加以分析批判,是以人類的理性思維在作用,這樣的論述是不預設上帝全知全能,所以,與真實基督信仰不具關聯。

第七項:我相信聖靈與我同在,我就能憑信心跟隨耶穌。

聖經記載,耶穌升天後,聖靈便降下,成為信徒的保惠師,聖靈引人得到信心的確據,並幫助人成為聖及得到光明,結出信仰的好果實。

信念背景:人受到呼召而認為自己背離上帝,承認有罪時,雖有信靠耶穌的決志,但罪仍在,仍有軟弱跌倒的作為,所以,在一生中,仍需要聖靈進入心中,隨時幫助信徒克服試探,操練信徒並賜下恩典,把基督和神的應許刻在信徒心裡,使信徒得到信心並感覺耶穌的同在,一生結出好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