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自我歸零的日子

                    自我歸零的日子

在成人學習過程中,是愈學愈多,還是愈學愈少,一直是論説紛紜的有趣問題。這樣的問題不只在問學習的廣度,也關聯到學習的深度。從廣度上來説,隨著年紀的增長,個人吸收新知識的頻度逐漸降低,人生時間的長度並不同時顯示一直在擴大知識廣度,而另一方面,卻看到生活中,個人因擁有的知識已過時丶錯誤或被外力限制使用,就逐漸忘記丶否定丶丟棄或消失已有的知識,所以,成人所內含的知識應有遞減趨勢。不過,知識廣度的減少,並不意謂人生是走向更不豐足的未來,其關鍵條件是個人的知識深度為何。知識深度是從已有的知識廣度中,整合丶轉化和創新而形成,因此,知識深度的建立是要歷經捨棄過去的知識擁有,其過程是讓個人處在反省丶辯證和自我評估的生命昇華境遇。有時候,這種過程還夾雜著掙扎和無奈,因為,捨棄過去所擁有的,對多數人而言不是一件樂意去做的事。可是,現實殘酷的情況卻顯示,緊緊抱住舊有的知識,卻無助於提供更有平安喜樂和盼望的未來老年生活,反而,更讓個人陷於封閉孤寂而無趣的處境。所以,晚年的成人學習是在進行不斷的自我歸零,每日個人皆在知識深度的智慧啓示中,完全開放心靈空間,融入各種內心所悅納的新事物。
在基督信仰中,每日的自我歸零,是以上帝為內心的主宰,並以上帝的眼光來反省過去的擁有,不論是知識丶地位丶工作職份丶人際關係及財物資產,皆有當下重新詮釋或取捨的新認識或作為。因此,基督徒活在上帝的旨意下,是為上帝作工,其在上帝所賜的時間歷程,完成受託執行的任務,達到榮耀上帝的名。這樣的信仰生活,實際上,不需要過去的自我積累和成就,因為,個人的所有結果,只不過是為了顯示上帝的存在丶偉大和愛人的心意。自我歸零是日日的靈修工作,它使個人每日皆可在已有的條件下,重新思考各種觀念,選擇全新的活動項目,開拓新關係,有新的夢想和盼望,這樣的日日歷新是應可維持到人生的終點。不過,基督徒仍活在世俗生活環境中,當世俗的引誘更有力時,自我歸零就面臨更大的挑戰,使信仰生活低盪失寧,無法感受上帝而來的榮光。所以,自我歸零是榮耀上帝的起點,是想親近上帝和成為上帝好子民的靈修要件,也是人類盼望永生的必要學習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