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尋找與創新

                 尋找與創新

在人生的晚年時間,維持成功或活躍是常被提及的生活期待,而如何做到成功老化或活躍老化則是衆說紛紜。目前,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方法被提出,玲瓏滿目,但仍像生活範例百貨店,讓人不易明瞭選擇,因此,現實上,多數高齡者仍有成功或活躍生活的障礙,個人隨著老化的延長,可看到其生活的條件是愈受限制。生理限制是最常被提起,由於四肢和感官功能的退化消失,個人就會失去從事相關活動的動機,另外,社會關係的縮減也是較明顯的限制。所以,高齢者的生活成為不成功或不活躍應不是個人的志願,而像是情勢所塑成,個人是一直在失去以前的所知丶所用丶所熟悉和所肯定的擁有,這些擁有則是漸漸遭遇功能失效丶解釋蛻變丶關係解組和自我迷失的壓迫和侵蝕。當個人一直在消減過去的所有時,顯然的,繼續維持舊有而能獲得滿意的高齢生活,就非一般人所能做到,這需要在早年培養出某些特定能力或嗜好,而且這些能力和嗜好是較不受年齢限制的。對於多數人而言,重新尋找或自己創新是許多論者所建議的,這兩項做法是在認清過去擁有的失效,並以現有的條件來選擇個人所偏好和可接受的事項。不過,認為過去擁有是失效,卻是一件多數人無法斷然認同接受的掙扎,因此,努力恢復舊有存在的價值,成為許多高齢者的日日盼望和活動期待,他們不想再去尋找或創新,每天生活在與外界無關的舊有,其結果是孤寂不悅。
所以,高齡者生活的尋找和創新,是需要先有自我的割捨,而在每日的自我歸零過程中,認識個人的新條件,而後再有尋找或創新的行動,這時,生活成為日日有新盼望和機會的期待時光。就可行性而言,尋找或創新的廣度和深度應是無所限制,它包含人丶事丶物的各種活動事項。這些活動隨著自我條件的新認定,可選擇個人操作的技藝丶人際關係丶社會參與及各項休閒等項目。事實上,當個人能在每日保有自我歸零,重新認識自我的新存在條件時,所能選擇或創新的活動就相當開放廣泛,總有可做到的活動,活躍老化就時時可得。比較上,高齡者較不易有創新的能力和機會,尋找新活動應是較普遍可做到。在基督信仰中,尋求與上帝和好關係是人生最大盼望,做上帝喜悅的事,成為別人的祝福,皆是高齢基督徒的恩典,所以,在悔改後,日日將自我歸零,全心注目神的旨意,如此,應有從神而來的感動,每日可有更多選擇或創新,活躍老化是神的祝福,也是人生旅途的佳美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