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銀髮跑者的獎杯

                       銀髮跑者的獎杯

年老時,還有奔跑的獎杯可拿嗎?除了少數還能用體力來競賽得獎以外,大部分的銀髮長者似乎已失去奔跑的跑道,從競逐中退場。這樣的情境,會讓個人像走在一片草原上,舉目所望的方向皆可走去,也可不走,而不管走向那裡,似乎沒有盡頭,當然也就沒有獎杯可期待。很顯然的,在年青時,極多數人皆習慣在有獎賞的路上奔走,不論是學業丶事業或專業表現,能得到至高獎項是個人生活的最大動力,而這樣的想法仍會留到年老生活。但當多數競賽皆對年老長者設限時,突然之間,進入銀髮時光就失去標竿,想跑也不知奔跑的理由。所以,誰能替銀髮長者再設立新獎杯呢?照顧孫輩丶聊天訪友丶遊山玩水丶積蓄德業丶勤做義工等事可以得到獎賞嗎?現實上,這些事情雖能使銀髮長者渡過一段時間,但似乎沒提供可奮力跑到生命終點的冠冕。跑向生命盡頭是一件要克服害怕,勇氣十足又壯烈的舉動,沒有榮耀的獎杯,誰都不想跨入躍進。但是,接近生命盡頭又是一種命定,沒有人可臨陣脫逃,所以,尋找銀髮人生的獎杯,並向奬杯前的標竿奔跑,應是所有銀髮生活的期待吧!
在基督信仰中,每個人皆有上帝託付的任務,這些任務是要做到離開世間的那一刻,所以,基督徒的一生,有完成受託任務的奬賞。雖然任務常有勞苦和堅難,但天國內有上帝的獎杯,賜下永恆的平安,給盡心盡力奔跑的人。所以,奔跑天路,不會空虛無實,而銀髮跑者應是跑完最後一棒的衝刺者,最後,將領取忠心管家的獎杯,與上帝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