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信仰與生活力

                 信仰與生活力

每天個人所展現的生活面向和力量,就是個人的生活力,此現象統括著生活的質和量。生活力的展現來自於一生中,發展任務所衍生的生活動機,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個人會有求學丶工作丶婚姻丶家庭生活週期丶退休等較普遍性的生活動機,促成毎日的生活活動重點。實務上,發展任務愈多的個人,其生活活動頻度愈高,應更能表現出生活力。不過,當個人生活活動的品質低或外在壓力高的時候,生活動機就可能消褪,使個人無法良好達到發展任務的期待成果,因而降低生活力。所以,個人要增加生活力,就要合適選擇人生的發展任務和每一項任務的優質活動,另一方面,則要消除發生外在壓力的機會。在個人的生活選擇中,信仰提供重要的選擇依據,不同的信仰衍生各別的生活認識,使個人循著認識基礎而取捨生活內涵和活動。在不相信超經驗存在的信仰中,個人常依自我的理性知識來選擇生活活動,科學進展則提供自我理性知識擴張的信心,也開發出更多元生活活動面向。透過科學發現,個人可認識自我的生理丶心理和外在物質環境,甚至於人文社會現象,所以,生活活動即是依科學機率而決定,不合乎科學結論就不具有生活選擇的意義。不過,這樣的信仰仍受限於科學研究的經驗範圍,它是一直在修正,所以,個人的選擇也只是短時的有效意義,當個人面臨死亡時,科學就失去依靠價值,也失去生活力的最後解釋效力。
而在相信超經驗的信仰方面,宗教的敎義或對神存在的解釋,就會成為個人選擇生活活動的重要依據,且超越科學知識的論說。基督教的信仰是相信有三位一體全能的上帝,祂創造宇宙萬物,祂所造的皆是美好。但人背離上帝,因此,人在地上生活有勞苦,但相信耶穌就能與神和好,死後就活在上帝國。所以,人生的生活是要活出相信耶穌的見證,這樣的生活活動是要合乎耶穌的敎導及上帝所啓示的律法和道。在食丶衣丶住丶行丶育丶樂及其他生活活動,皆能展現真丶善丶美丶愛的特性,在真方面,人透過上帝所造的科學能認識各種物質或經驗的奧秘,因此,科學所發現的物質存在事實,可成為經驗生活活動的選擇基礎。在善和愛方面,則以耶穌的敎導為依歸,而美方面,可由上帝所造的自然稟賦和美麗來判定抉擇,而聖經所啓示的真理則是生活之本。因此,基督信仰中的個人,雖也經歷人生的各種發展階段,但每一發展階段的活動皆能展現真丶善丶美丶愛的生活力,而有美好的生活見證。基督徒的生活力是能在不同年齡丶文化社會或世代發光發熱,因為,上帝的全能和作為是基督徒生活力的最大泉源依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