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因祂活著,人生才值得

              因祂活著,人生才值得

每次聽到Alabama鄉村樂團唱"Because He lives",便心裏感動不已,也重新認識生命存在意義的真道。就世俗社會而言,大家最積極的行動,就是去擁有什麼,讓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這種想法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改變,從小時候能擁有一件喜愛玩具丶逐漸覺得要有工作丶婚姻丶子女丶金錢丶事業版圖丶立功丶立德丶立言等成就,人生才會有價值。所以,有人說,在五子登科的心態下,心裏是無法容下超經驗的信仰論述,因為,在那樣的時刻,沒有反省謙卑的念頭和必要,生命的價值即在超前又超前的取得,那是實實在在的生活奮鬥,即使勞苦,也是值得。而在現實經驗中,只有當生命遭遇威脅損害丶努力遭遇失敗丶盼望成為破滅,個人才會知覺和認識到努力爭取的極限丶實在的虛幻和自我奮勇的假裝做作。不過,在這種狀況時,社會的積極主義者仍會鼓勵個人,失敗再站起來,堅忍承受,相信要拚就會贏。因此,不知為何的鞭策成為人生苦難的丁㸃安慰,個人就這樣勞苦一生,在不斷盼望破滅中,無語問蒼天,當面臨生命終結時,更不知人生價值在那裡,如何解釋。
有些超經驗論述皆想為個人找到一條真實的有價值人生,在混沌的世俗世界中,撥雲見日,直指永遠價值的歸處。它告訴個人關於世俗的隨機常變丶人心的宿惡積孽丶業債流轉丶參透悟解的永信機會。有些論述則告訴世人,相信獨一真神,依神示先知而留言的聖語行事,積善敬神,堅持遵守律則,等待回去神所應許的天堂。當個人相信這些論述時,人生的價值就不是在世俗世界中取得,而是在另一未知的場域,在此時,個人就要進一步相信走向那場域的途徑,努力做到。相信曾有人成功走到極境,或是相信真誠敬拜和守戒就可達淨土或天堂是重要的,因為人生的努力就是因為要離開世俗社會,因此,人生的價值是沒有奇蹟的修煉成果,未來的美好是唯一的期待。
在基督信仰中,人是上帝所造,但人離棄上帝而有罪,世俗世界是個人帶罪的生活場域,人生的價值是洗清罪,讓個人重新成為清白單純的上帝子女。而聖經記載上帝疼愛世人,讓愛子耶穌降臨成為人類,並在十字架上犠牲成贖罪祭,且顯出死而復活的神蹟。所以,相信耶穌是神子且已死而復活,是唯一洗清原罪的啓示之路。也因為如此,因耶穌活著,所以,我們相信走天路是札實的,我們的人生遭遇是有特別旨意的,我們的死亡只是走過一扇門而看到另一片天地。而我們在世上就不再害怕,不再遲疑,不論人生是虛是實,是苦還是浮華。當我們真實相信耶穌活著時,人生的價值只不過是讓我們認識和相信耶穌的拯救。是啊!耶穌活著,是多麼好的福音,因為祂活著,人生才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