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關懷的觸動

                關懷的觸動

關懷的發生,常是因外界的人事物有變化而引動,而最常被提及的是,可經驗或可觀察的苦難或生活傷痛出現,使人或環境遭殃受苦。所以,側隱之心,是因已看到對象的受苦才產生,當個人看不到人或環境受苦時,就少有關懷反應。不過,個人看得到或看不到別人或環境的受苦,仍受到個人價值觀判斷的影響,不同人對同一人或事的苦難就有不同關懷反應程度。當然,還有因為罪的影響,有人即使知道別人和環境已在受苦,仍然充耳不聞,甚至還有再加苦難給别人的惡行。 一般而言,這類因已看到別人苦難而才有的關懷,就與時間的關係較少,此意思是說,這類關懷的發生並不限時間性,只要經驗上感受苦難,就可能出現。就現實人類社會生活上,缺乏基本生活條件是最容易被觀察和體驗,但這情形不被報導,就不易為富足階層民眾所感受。而其他超乎缺乏基本生活條件的苦難,更不易為他人所感受。因此,關懷雖被認為是美德,可是它也不是普遍可見。
當透過個人的觀察見到苦難而產生關懷時,個人是被動的側隱之心反應,它不是主動的關懷。主動的關懷是未看到他人或環境的苦難,但卻在乎他人或環境的幸福處境而心動的關懷。這種關懷最常自然發生在親人的關懷,父母在子女未有苦難時,仍會適時傳出關懷的心情。不過,除了親人以外,社會生活中就較少存在這種超越苦難的關懷。主要的原因是多數人不在意時間的特別意義,對於今日的存在是無感,因此,個人不在乎今日中,不在眼前的相關他人或環境所可能發生的變化,只關注可見的問題。而當今天過去,相關他人或環境已有苦難,那時所發出的關懷常略表情意而已,對當事人的感動仍是有限。當我們正在寂寞丶煩心和猶豫不決的時刻,一個不預期的關懷,讓我們覺得心靈相通,欣慰不已。這種主動關懷最令人覺得情愫的真誠,不會有被憐憫的虛偽觀感,每個人皆會大大歡喜這種關懷的來臨。
在基督信仰中,上帝對人類是全然主動關懷,因為,人是衪所愛的被造,祂送愛子耶穌來世間成贖罪祭,可洗清人的罪,祂也讓聖靈住在悔改的人心內,讓個人能有主動關懷的愛心。因此,一個重生的人不只看到別人的苦難,才會關懷。他能知道每一個今日中,有那些人事物是特別的,需要付出關懷。所以,在聖靈的觸動下,主動關懷油然而出,成為每日對別人的特別祝福,是基督徒的恩典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