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只看唯一

                  只看唯一

在信息充斥的現代社會中,權威言論似乎逐漸減少,而群組傳播網的集體共訴,反而愈成為青壯族群的觀點依據,所以,多數人已不大看唯一,而是看更多其他。不過,集體共訴對真正的問題解決,卻不見得有實效作用,以最講求效益的企業經營和科技業而言,仍然尊崇大師或領先者的獨特看法和作為,並努力學習和倣效他們。很明顯的,在後現代風潮的處境下,只看唯一還是無法被忘懷,因為,唯一論述仍是許多人解決困難的肯定依據。但注目唯一也同時追求其他共訴,事實上,更困擾著現代人的決定,應該聽誰的呢?也成為個人常有的疑問。在現實生活中,當找不到大師言論和風範時,注目唯一就會變成只聽自我,這時,工作或生活的事情,不是隨他人共舞而毫無次序,便是唯我獨尊,剛愎自用,其影響到合適生活成果和人際關係。因此,只看唯一仍是個人解決問題所需要的,但其必要條件,是要能遇到提供唯一的大師或全能人士,而這常是人生可遇不可求的事。事實上,在現代社會,是很難產生真實解決他人問題的全能人士,因為,個人和環境皆變化很快,個人皆有特別的處境和問題,需要不一樣的引導資訊。而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類皆無法以個人實際經驗,告訴他人如何解決死亡的苦難和絕望。就現在情況,超經驗信仰是嘗試提供解決此問題的唯一論述,可是,此唯一仍是具選擇性,個人要確定自己想要的唯一,而個人也要承擔接受此唯一的風險。
在基督信仰中,上帝就是唯一。個人可能依靠他人來暫時解決世俗生活問題,但解決人生問題的唯一大師,只有上帝,是終結所有疑問的全能者。相信上帝,學習上帝所啓示的智慧,是唯一解脱人生苦難的道路。所以,基督徒要注目上帝,只看唯一,不看其他,因為,基督信仰是純粹個人與上帝和好的唯一關係,與他人無關,甚至於也不看敎會或其他基督徒的行為表現。當個人全心認定上帝是唯一時,人生便有清楚的解釋架構,個人將更安定接受上帝的啓示和旨意,並相信上帝能引導走過生活的各種挑戰和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