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推開負擔的圍籬

                推開負擔的圍籬

人類生活總有負擔,負擔是因為個人具有責任的認定而產生,所以,沒有責任意識的個人,就少有負擔的感受。一般而言,負擔會在心理上產生壓力,使個人勞苦憂煩,無法平安過日。對於多數的現代人而言,負擔來自更多元的生活面向,升學丶工作丶家庭及社會關係皆能引起負擔,當個人的追求或慾望愈多時,負擔就隨之加大,生活就愈緊張急迫。也因為負擔已成為現代人的苦難,卸下負擔就被期待,學習減免負擔也變成一項時髦活動。當負擔是由責任所引發時,責任就是負擔的自我圍籬,自我圍籬愈緊密,自己就要負擔更大的責任。因此,消除或打開責任的自我圍籬,就可減免負擔,消除責任就是完全去除責任,個人則要精簡生活的企圖慾望或複雜的社會關係。不過,個人仍很難去除一些由血緣丶道德或良心所引發的責任,其一生中,是不大可能完全沒有責任,也就是沒有圏住負擔的自我圍籬,如有結婚,就有夫妻責任,有家庭,就有父母及子女責任,有友情,就有道義責任,有工作,就有完成任務的責任,有災難,就有支援協助的責任。所以,在無法完全免除責任的情形下,另一種做法就是打開或擴大負擔的自我圍籬,使更多他者一起加入承擔責任,這樣負擔的自我圍籬就會轉變成負擔的群體或社會圍籬,個人就可減輕負擔,如照顧父母子女,能由家族或社會加入承擔責任,個人的負擔就可減輕。不過,重視個人主義的現代社會,講求個人自由決定,此情形內含著風險個人化的問題,也強調個人所做,個人承擔的自我責任。所以,想期待個人負擔能轉換成他人加入的共同負擔,是不大容易,這是現代人的綑綁,使個人常處於憂心困苦的處境。
在基督信仰中,個人的真實責任,是去除原罪的負擔,當個人相信耶穌的救贖,罪被清洗,人生應沒有負擔了,這是完全的去除。不過,個人在人生中,仍有上帝託付的工作,因此,個人仍有生活中所存在的負擔,但這些負擔應不是被圏在自我圍籬的責仼內,不是完全由自我負責的工作,而是更多人來參與承擔責任的託付任務。所以,不論是婚姻丶家庭丶工作和社會關係皆有上帝同在,也有上帝差派的天使或義人來共同承擔責任,個人需要的是,誠心禱告,祈求上帝給予智慧和力量來承擔責任,也感激更多天使來支持協助。打開生活負擔的自我圍籬,是基督徒應有的認識和作為,因為,他是執行上帝旨意的受託者,不是自我滿足的追求者。推開負擔的自我圍籬,加入上帝的大能境界,個人便能卸下重擔,有平和安息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