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再來的銀色青春

                     再來的銀色青春

青春少年是一般的認識,所以,年老就被認為青春不再,而若有被笑稱為老青春的人,大都不是被讚美尊重的。年老就失去青春是多數人的遺憾,因為,外在肉體會逐漸消褪光澤和美俊,行動逐漸遲鈍而不靈巧,而這些退化就使生活色彩變淡,精神活力消失殆盡。所以,永保青春不只成為時尚人物的人生追求,也是一般人的努力期待,因此,退休以後再找工作,或是年老後再婚就被稱為第二春的開始,而尋找仙丹來留住青春,更是千古帝王美女的癡思大夢。現實上,任何人肉體會老化是不變的事實,而青少年時,不只是有身體的美健,而更有精神上所喚發的活力,才使他們展現青春的氣息。所以,年老時,能再有青春嗎?可以的,只要再喚起精神的活力,青春就再來。喚起精神活力是要讓自己的意志和行為活耀起來,它不是要到健身房做肌力訓練,不是要花大錢做粉粧保養,而是要動,要找事做,要對萬物萬事好奇,要多跟年青人接觸,要在群體中成為幽默大師,要去欣賞美的景觀和藝術作品,要常聽輕快的鄕村音樂,要能舞動一點土風歩調。當能這樣激力自己去尋求和實踐時,青春的小鳥就能在不知不覺中,飛回每個人的心底,年老的生命就再度光彩起來。
當個人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就能學會放下重擔,去除罪的綑綁,而有喚然一新的生命。年老時,每日仍有上帝付託的事要做,應沒有退休的宣示,即使體力已弱,但相信上帝帶領和掌管一切,所以,自己可以輕鬆的做著喜愛的事,可去關懷和欣賞萬事萬物。而在這樣的日子裡,青春的感覺就會被觸發,也將被延續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