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留住珍貴

                    留住珍貴

珍貴的事物是個人所喜愛留住的,一般而言,事物常因是稀有的或僅有,才會被認為是珍貴。而在社會上,珍貴的事物也會被換算成高價貨幣價值,成為交易爭奪的源頭。不過,何謂珍貴,亦有不同的解讀,它端頼個人的價值判斷和決定。所以,事物是否為珍貴,是有變化和爭議,也有誤認的風險機會。比較上,實物的珍貴易於為社會所認定,而在稀有的情況下,此事物常成為社會競爭衝突的起因。另一方面,也因為珍貴,就普遍出現仿冒,使珍貴流於通俗,社會充斥真假莫辨的混雜。所以,珍貴的實體事物會讓個人在人生中,投入大量的心力(時間和金錢),而使擁有珍貴實物,成為勞心勞力的追逐日子。相對的,珍貴的生命經驗是個人所僅有,它無法模仿也不會再現,是獨一且永遠存在,是可真實的留住。對於任何人而言,生命中有許多可留住的珍貴經驗和境遇,不論是做一件愉快的事丶遇見可談心的人丶欣賞季節中的美景或感動的聽一首音樂,皆是個人在那宇宙中永不再現的特別經驗,是值得且永遠可留住的珍貴生命情境和故事。而也由於個人的人生經驗是珍貴的,才有繼續奮力向前的活力和盼望。
在基督信仰中,認識和遇見耶穌是人生的最珍貴經歷,這樣的經歷能完全改變個人的生活觀點丶態度和待人處事的關係,使生活轉向陽光,讓每日皆有值得留住的故事。耶穌能使苦難的遭遇化作珍貴的恩典,能使苦水釀成甜酒,讓勞苦短暫的人生延伸成喜樂的永恆。這樣的珍貴,既無法用貨幣價值來代換,也不需用爭鬥搶奪來取得,只要個人心裡相信耶穌,恩典便到臨。這樣的珍貴是任何人皆應該留住,它勝於所有世上所稱的萬千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