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想像以外的互相效力

                      想像以外的互相效力

生活中,每個人可依其理性或是經驗基礎的想像,來預估自己可能獲得的幫助和預期成果,可是,常常在行動後卻發現,有一些超乎想像的互相效力機會和影響。所以,無預期的互相效力不只產生外溢效應,而且,也重新定義行動的價值,讓每一個行動皆成為特別而不易複製的案例故事。這種情形在解釋個人得到某種職位的事例上,似乎更能説明它的存在事實。從理性思維而言,個人依努力或他人相助而得到某種職位,然後,依自己的意志,再把職位工作做好,似乎就完成擁有該職位的意義。不過,一些歷史故事説明,某些人能具有某些職位,是為了執行他未曽想像的事情,而完成這些事情後,卻幫助或挽救一大群未曽相識的民眾。聖經故事中,敘述以斯帖能由一位小戶孤女而當上皇后,她的成果不是來享受一生的榮華富貴,而是在猶太民族將遭遇滅族危機時,成為唯一解救民族生存的機會。所以,以斯帖當皇后,是為了多年後來解救自己的民族,一樣的情形,任何一個人,做了任何工作角色,應也是多年後可讓某些事或人發生改變的唯一條件。若以當一個老師而言,除了已知的實際教學工作成果以外,並不易想像因為自己當老師,多年後可以成為他人改變一生的必要條件。所以,依自己的恩賜條件,選擇做好最合適的職位工作,它將讓個人經歷一生中奇異恩典的事,並且驚訝感受到,自己竟是他人人生改變的唯一關鍵要件。而偶而在寂靜夜晩中,想起這種互相效力的安排,應也會覺得人生是超乎想像的奧秘。
聖經敍述,上帝依其旨意,會託付某些人來做工作,並使萬事互相效力,所以,每個人在世上的工作,不是以現成的成果而表現,是為了在某一時空成為改變他人的唯一準備。所以,珍重生命中的恩賜工作,是要更認真的做好工作,因為,我們正在做超過自己可想像的奇異恩典。而在某一天,我們才會清楚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是因為我們曾經努力祝福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