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深層知識與完全人生

                深層知識與完全人生

人類有知識,就可以用抽象的符號來認識外界的存在意義,也可傳達觀點給他人,所以,文字語言常被使用來詮釋生命的事實和個人的人生價值。不過,文字語言可表達極大部分的外顯知識,但個人內隱的深層知識則不易展現,所以,真正的知識是超過外界社會中所看到的資料存檔。對於個人的人生發展而言,外顯知識易於取得和掌握,但其內容皆需再被個人學習和吸收,另一方面,此類知識皆是過時的發生事實,其對未來問題解決較不具應用價值。而相對的,個人的內隱深層知識則是動態的融合過程,它一直在形成新的知識結構,使個人能時時有創新的想法和生活態度。深層知識大都是個人在情境困局中所頓悟的學習成果,因此,它是逐漸在去蕪存菁,保留著最具長久應用價值的認知內容,對整個人生的影響最長遠。個人的深層知識不是僵硬的自我意識,而是能將自我融入永恆生活境界,而使個人能以更廣博包容的視野來看待人生和他人世界。所以,深層知識的極致是建構出超經驗的神聖認識和價值信仰,使現實的自我可以無限擴大存在意義的疆域,生命便可有超現實的豐富詮釋。使人生不受限於肉體消失的限制,生活也不受制於物質使用的實際條件,而人生就能有隨時開放創造的盼望。
比較上,隨著年齡的增長,應更能建構出永恆的深層知識,而使個人更能認識真實的存在意義。而由於個人能超越自我限制來思考生活事務,就能更開闊的發現被造物的奧妙美麗,人際關係的溫暖和好,物質使用的合適便利,關愛他人的充實情意,創意活動的喜悅滿足。當有智慧的頓悟時,深層知識更能引導個人解脱老我的執著,開展深遠的神聖任務,承接真誠奉獻的使命,使個人生命的詮釋更擴大連結到永恆的存在,而有著完全新造的形象和作為。所以,深層知識應能讓年老時,更有寛容的心,智慧的眼,活潑的行動,敬虔的信仰。而在超越過去的日子中,可以使個人更覺得人生是充實的,是有盼望的,而完全人生就是個人深層知識所能展現的最具體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