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永續與合適生活

                     永續與合適生活

在地球環境顯示已失衡的時候,人類為了自己的生存機會,也開始反思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啓動一些保護環境的作為。在食丶衣丶住丶行的改變上,有新的設計來減免破壞環境的機會。不過,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仍是相持不下的主張中,維持兩者的有效工作成果,還是最被期待的調整目標。但是,這種進三步退二步的恩維,只不過是人類自我陶侃的遊戲,讓自己想像活在有道德的生活水準。實質上,在自我利益擴張仍牢牢存在於個人的生活原則時,人類生活仍還會以滿足個人慾望為主要訴求,而自我永遠大於他人或環境。所以,現在談永續不是僅只討論使用一些環保技術設備而已,其核心的作為應是人心的改造,讓人能完全羞愧於自我的霸氣野心,也不安於良心的缺陷惡行。在過去的論述中,人心的改造似乎已在各處或歷代中被提起,不同的哲學討論皆說明道德良心是君子的好行為,做好人是良善社會的民眾生活準則。不過,多數的言論,極少談到人類要做世上萬物環境的好管家,因此,所謂做好人,是在生活中,與他人不具紛爭,和平相處,而不是在內心中,個人與世界完全和好。事實上,人類歷史經驗顯示歷代戰爭紛亂不斷,暴力欺壓惡行不止,社會上普遍缺乏良善友好的人際相處關係。個人要做好人已成為唱高調,因為,在多元觀點主張的宰制下,已沒有好人的絕對主張和價值敍述,所以,好人是不存在,只有各說各話的自我圖像。而當個人已僅要求自我權利的擴大時,他人的存在就被模糊,環境更不被注意。
當永續是以人心改造為核心內容來運作時,其應先改造人的經濟心,使人認識不奢求的生活作為。不奢求是指人在求生存的需要時,個人所應具有的合適勞動丶生産和消費行為,而合適是在個人取得所需時,兼顧他人和環境的合適存在需求。個人要能表現不奢求,就要先認識他人和環境的合適存在是什麼,而在共存共榮的包容下,讓個人與他人及環境和平相處。所謂合適存在是指不違反上帝的律法和道的存在,形式上,此存在是以真丶善丶美和愛而顯現。簡言之,不奢求就能實在的表現出真丶善丶美和愛。而當出現真丶善丶美和愛的徵象時,它必有不奢求的心在作用。在生產上有著真丶善丶美和愛,就會出現配合良好環境產出的物品,此物品具有互相效力的作用,有益於人類和萬物,是美的展示品,悅人耳目,同時,也能使人丶萬物和環境和諧共處。在消費上有著真丶善丶美和愛,就會出現真實的消費物品和關係,有公平交易丶合宜價格丶美感交流丶關懷照顧及完全的消費良心和自制。
永續是存在於每個人有合適生活的基礎條件,而個人要有不奢求的心丶能依上帝的律法和道來做事,才有合適生活的表現機會。洗清個人的原罪,才能開放自我的界限,而容納他者成為共同生活的伙伴,同享上帝所賜的資源恩典。所以,永續中的合適生活是具有永恆價值,是上帝所認為是好的生活。相信上帝,跟隨耶穌的基督信仰,可使人心改造,讓人有不奢求的心,應是認同永續,表現合適生活的最好見證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