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常變的我與不變無我

                常變的我與不變無我

我是個人存在的指涉,它能使個人在衆人中區別出來。不過,我的呈現一直是動態改變的,從存在於母胎開始,個人即不斷在內外因素的變化中而形成,所以,我的描述和認定是多樣而不清,而此情形長期出現,常有真我或假我的疑惑,也會有我是否真正存在的幻覺,當將我的存在可能是幻象而推想,則個人在人生時間的經歷似乎並不實在,而是一場無常的默劇,沒有主角,劇本是隨機的閒語。不過,在實際生活中,個人是確實的感受到苦丶痛丶哀丶樂的發生,而許多以我為中心所延伸的存在現象,日日皆觸動個人的生活安排,讓個人累積各種特別的故事,這樣的故事是真實的可以被敍述,似乎顯示自我不是虛幻,多數人便在自我是虛是實之間,盼望有不變的自我。可是,若自我是不變的,其真實的生命內涵也不是個人所樂於接受的,因為,實際的世俗人生是處在生丶老丶病丶死及悲歡離合的多數苦楚情境中,有歡樂也是稍縱即逝。所以,很顯然的,常變的我是虛空,不變的我是實苦,自我成為空和苦的結叢。
久遠以來,人類便尋求解脱苦的機會,其唯一的門路皆指向自我改變。近代人文及科學思維皆重視透過有效學習,人類可以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人類是可以達到自我實現,但是,自我實現只是人所想要的高層表達,其對解決自我的虛實困境,無甚助益。在超經驗的思維中,一則是滅我,二則是取代我。滅我是企圖將苦所形塑的我轉到無形無色丶無邊無界的不變靜止,在這過程中,形成苦的因被斷絕,苦便煙消雲散,我也不再成形而渚留在有限的界域內。另一思維是我融入不變的他者,在這過程中,苦被消除,我則成為他者的部分。基本上,兩者思維皆是將常變的我轉成不變的無我,此似乎説明無我即無苦,我與苦相依相隨。
在基督信仰中,人是上帝所造,人因背離上帝而有罪,罪使人類自我擴張而常變,也使人類在地上受苦而面臨有限,因此,人的一生有死亡,有貪嗔癡,知善知悪,隨心慾成行,生活是波動不定。人生的苦是因原罪而產生,所以,離苦就需洗清原罪,而耶穌已替世人獻出贖罪祭,相信耶穌,個人就能重生而歸回上帝。有罪的我就成無罪的上帝子女,有著不變的生命。所以,基督徒是走在由常變的我朝向不變無我的轉折天路,是有耶穌愛心光照而離苦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