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六)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六)

在聖經記載中,耶穌曾提示兩大誡命:要盡心丶盡性丶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及愛鄰如己。我在成為基督徒以後,便努力去遵行這兩項誡命,但日子一久,漸漸知道這是對人性一大考驗的功課。當自己將基督信仰放在上帝愛我的想法時,我會以感恩的心來愛上帝,但這種想法常在苦難來臨時,就有疑惑上帝是否還在愛我。所以,我慢慢認識,苦難常在的人生中,要堅持盡心丶盡性丶盡意愛上帝,自己是要有上帝掌權的信念,且相信上帝是人生的主,祂是唯一和最大的生命依靠,祂知道一切,也掌管完成一切,因此,自己只有盡心力愛祂以外,別無他求。而另一誡命:愛鄰如己,則是要求自己在愛的表現上,從自我向外擴大,甚至包括愛敵人和壓迫者。事實上,已有罪性的人類是會陷在自我的內在擴大,其結果更會縮減自我以外的愛,即使有愛鄰舍或外人的作為,也都是在符應自己需要的條件下所展現。因此,施愛給他人是有所限制或範圍,而現實上,愛鄰舍和愛自己常因自我價值的考量,而處在掙扎不捨的衝突中,結果,愛鄰舍是不易無條件的做到,所以,到現在,這兩條誡命仍在挑戰我的自我利益觀。而在過去的經驗中,因愛鄰舍而遇到的困擾和後悔,使自己知道愛鄰舍是超出持守自我的本性,因此,我只能盼望聖靈能時時提醒和喚起自己的無我良心,讓我在學習成為耶穌的跟隨者時,緊緊記住耶穌已先給我無條件的愛,我能更開放的愛鄰舍。
聖經記載耶穌多次教導,要捨己且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這種捨去自我而為主活的決心和信念,一直在提醒我的生活思維。在實際生活中,我需要學習忘我或無我,但自我還是不自覺的成為理性丶情感和行為的主宰,而當自我張揚,造成生活遇到衝突丶傷害丶失落和孤單時,自己才在悔改中,重新認定成為基督跟隨者的心志,所以,自己成為基督徒以後,人生似乎是走在不斷懺悔的路上,這樣的經驗讓我認為在世上是無法完全成聖,我是一面悔改,一面修正的情形下,盡力而為就是了。盼望聖靈引導我,逐漸與耶穌合一,每日去除自我的部分,也忘記自我的堅持,努力為耶穌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