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五)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五)

當我認定上帝掌權,我的人生是在上帝計畫中時,聖經中的啓示和敎導成為我思考生活觀念的基本主張,它不只調整我的生活重心,而且也影響我在農業和鄉村問題上的再思考。未接受基督信仰以前,我大都使用現代主義來探討和建議農業和鄕村發展的願景和未來,較少注意鄉村的獨特自明而良好的本質。而在認定自己是基督徒以後,從聖經的研讀中,多次讓我深深記住"上帝創造萬物是美好的"和"上帝要人類忠心照顧管理萬物"的旨意,所以,我便開始深入去了解農業和鄉村的美好本質是什麼?人要如何良好的看顧萬物?而永續農業和鄕村就成為我最主要的關注主題。事實上,過去我知道環境惡化的問題,也知道已有不同觀點衍生出各種環境保護行動,不論是從生命的尊重丶不傷害生命丶維持生活環境丶自然即是靈丶或生態保育等看法皆有積極的作為,因此,社會上可看到友善環境農業(有機農業)丶資源回收丶劃設生態區等事情。不過,一般討論裡,皆認為環境保護工作的最大挑戰,是面對重視經濟發展的後遺症,而環境和經濟如何兼顧,一直是學術界和政策實施的多元爭論,至今仍是各說各話的局面。而當我接受基督信仰以後,便從原有的環境主義理念轉向以聖經的啓示為永續鄕村主張的論述基礎,因此,我的論點便不再去思考如何維持環境和人類需要的方法和技術,而是認定永續鄉村內含著被造時的美好禀賦,它孕育著適地適時適作的生產丶自足而循環使用的消費丶清麗自明景觀的休閒丶平實清盈敬虔的生活。另一方面,我更認為基督信仰能使人更清楚人與環境萬物的關係是受託照顧,而不是侵占傷害。因此,我開始提倡展現"地方性"的永續鄕村,敬虔自律的清盈生活,忠心順服的永續農業。
因為基督信仰,我重新了解鄉村綠色資源的被造價徝,也更深入思考鄉村與未來人類社會發展和解決社會問題的關係。特別是人造城市和科技文明已擴張失衡時,就只有鄉村能成為調整人類生活秩序的依靠。所以,退休後,再次熱切的探索和思考永續鄉村主題,並能與舊識的學生組成討論群,透過line群組而有更深刻的意見交流,好似回到博士班專題討論上課時的溫暖氣氛。這是上帝所賜的恩典,使我能與學生一直有真誠而互相支持的互動機會,也讓我更感觸我的人生是上帝掌權,是在衪的計畫中。這種上帝賜給的認定,更發生在我國外讀書的經歷,在我不易尋找指導教授而短期內就必須回國的情形下,Ladewig教授和我同時進入該校,而二年後則一起離開該校,他在那學校僅指導我一個學生,而我在緊湊二年內讀完回國時,在飛機上,自己的口袋僅剩45元美金,
我已處在無法繼續留在當地的情境。就如同我跟現在的學生還一直真誠互助相處的情形,我只有感謝上帝所賜的思典,在人生的路上,有多位天使相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