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八)

                  再思我的基督信仰(八)

"你的信救了你",這是耶穌醫治一些盲人丶久病的人時,對他們說的話,而聖經記載上,這些被醫治的人,當時是憑著聽到或知道耶穌所行的神蹟,而有著期待的信心,這是人最常有的心態,也就是相信自己感官所接觸到才是真實。但耶穌在復活後卻對門徒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這句話把信心的依據擴展到不具感官認定的相信,而且認為這種信心是更具有福份。事實上,這句話更是適用在使徒傳福音以後的所有基督徒,因為接受褔音的基督徒皆未親眼看到耶穌行神蹟,但他們相信耶穌已死而復活,信耶穌得永生。那各代基督徒所憑藉的信心依據是什麼呢?從一些敍述中認為基督徒的生命改變丶病痛醫治和困難去除,也是引起他人認識和相信耶穌的起因。不過,所謂經由基督徒的生命見證而相信耶穌,也是從個人的接觸經驗和觀察而產生相信基督信仰,但這樣的相信仍不足以支持個人一生對基督的堅定信仰,因為人的見證仍不是真正的神蹟,它仍是各具不同詮釋的凡人生命經歷,無法提供個人肯定生命意義的盼望依據。
在自己的基督信仰經歷中,我的初信不是因爲看到或羡慕某個基督徒的生命見證而感動決定,而是因母親在未讀聖經(不識字),未曾聽道的背景下,突然在一個晚上時間,說她要受洗,當我看到已病弱的她,講出那樣肯定的語氣時,我的心中便有一股熱流讓我說出,我也一起受洗。可是這樣的初信並不是成為永遠堅固信仰的依據,事實上,受洗以後,才是認識基督信仰的開始,而後來我對基督信仰的信心則是來自對聖經的信念。但剛開始接觸聖經時,我努力閲讀過多次,可是除了主觀上知道文句的意義以外,仍不清楚如何有著平安喜樂的基督信仰生活,許多雜事困擾自己,也常有心裡迷惘不定的思慮,甚至於有時還疑惑著年老的人生有何意義。而多年後,在不斷的人事物經歷和在自然的體悟中,逐漸了解基督信仰是解釋人生意義的核心要件,也開始肯定自己與上帝計畫的關係,因此,在這些看法的基礎上,我較能知道每天自己所應做的事,也更認定聖經是上帝的話,是基督信仰的唯一依據。所以,對於我而言,基督信仰的信心,不是看見神蹟而才有的相信,我是在看不見上帝的世俗生活中,因為生命意義的呼喚,而開始相信聖經記載中的耶穌復活,也因此相信人生沒有基督信仰是不完整。我現在所相信的基督信仰,是從初信啓程而走出的一段路,我也相信路上應有聖靈的相陪和敎導,讓信心更堅强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