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鄉野自然敎我的智慧

                 鄉野自然敎我的智慧


許多都市人喜歡在假日往鄕野跑,有時花較長時間堵在公路上,仍然積極的要去鄕野踏青丶露營丶看奇花異草丶吃鄕土料理。很顯然的,鄕野自然是有魅力,能吸引人向它靠近。但在我的經歷中,沒有刻意去追求鄕野自然,它卻全面撲我而來,長期伴我為友。我生長在鄕村,讀鄕村學校,大學時讀鄕村科糸,一輩子的工作是做鄕村的教學研究。所以,在個人興趣和工作需求下,我常出外在鄕野自然間游走,與它有著無法割離的情感。我欣賞它毫無做作的美,享受它開放無際的空曠自由,體認它千古不移的平實,更讚嘆它奧妙萬千的創意。所以,它是我的良師益友,啓發我認識生命創造的價值和真義。


小學五年級時,轉學到小鎮南方的學校,我的敎室在學校西側,是早期日式建築,有很長的走廊,沿著教室旁種滿整排的木麻黃樹,尖細的葉子被南風吹起時,便輕愰而有沙沙聲音。傍晚下課後,我喜歡獨自靠著木頭的細廊柱坐著,這時,整條走廊沒人,寂靜到只剩我跟眼前的田野對看。當我仔細注目前方遙遠到天際的鄉野自然景觀時,我的眼眶偶會有點溼意,心中會想那西方雲彩後面還有什麼,但我一直沒有答案,也不知我為什麼要想這問題。記憶中,我迷戀著這樣的寧靜和安詳時刻,我便愛上了鄕野自然。


從此以後,我喜歡在鄕野自然間沈思,總覺得在那時刻得到很多靈感智慧,我學習毫無修飾的美,領悟離開世俗的開放,認識萬物和諧相處的互助,珍惜每一時刻的特別,也學會退一步海濶天空的道理。看起來,我與鄕野自然的學習好像比在教室的努力,對人生意義的追尋影響更大。這樣的感受特別浮現在全家旅居美國南方的那段歲月,當時住在鄕野自然環繞的大學城,出門便看到一望無際的平地原野,我被初次看到的大地日落黃昏震憾,突然覺得這樣的創造景象實在是太奧妙偉大,人在整幅畫面裡,實在是渺小而沒有描繪的意義。我學習到在那不可思議的創造中,人的功名丶權財和擁有實在是不算什麼。所以,那一次的德州鄕野自然敎育,使我澈底知道這宇宙世界有奧秘創造的存在,它跟我的人生是息息相關。


在我相信基督以後,開始讀聖經,才愰然大悟聖經已記載著"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䁱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所以,神在很早的時候,就在鄕野自然中告訴我,在雲彩上有衪,而在以後的日子,祂也在鄉野自然中敎我各種智慧,特別在德州原野啓示我祂是偉大的創造者。現在回想,我的受洗應也不只是聖靈的煞那感動,而是神已早在我的心裡撒種,讓我輕易順服的相信祂,尊祂為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