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You raised me up,At that time

                  You raised me up,At that time



我唯一一份工作是在大學內敎書和作研究,直到退休,四十年如一日,單純而似乎無劇情的變化。我非常珍重我的工作,除了能養家活口以外,心裡一直存有此份工作,可能是學生人生關鍵改變的助力。所以,我認真敎學,撥更多時間跟學生討論,啓發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能更深入察看社會萬事。我有這樣積極的工作態度,是因為我的人生學習經歷中,曽有幾位老師在某段時間給我翻轉的助力,我因此能從停滯的泥淖裏,展翼長飛。


四十年代剛上初中時,跟其他普遍講臺語的鄉下小孩一樣,在中文文字表達能力上是很辛苦的。我家是做小生意,母親不識字,不是書香門第,所以,我從沒想過或期待過會寫出一篇好作文。上初二,國文老師是大學時從軍後隻身來台,他曾找幾位熟悉的同學學習古文,免費敎學。因此,在那段期間,我背完整本古文觀止,也背過唐詩宋詞,常看現代文藝青年作品。事實上,那時我不知道這樣的學習是為什麼,應是大伙兒湊熱鬧吧!一年後,國文老師轉到他校,我的中文補習就告一段落。上高中時,突然覺得文字表達自然順暢,不甚費力,便常動筆寫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大學時,可在校刊和報紙副刊投小文章賺稿費,還可幫朋友代寫情書。而以後寫研究論文輕鬆自在,年老時還可寫回憶短文,自娛娛人。所以,這是一次關鍵的翻轉,我的人生就不一樣。謝謝老師。


上大學時,系內採取通才敎育,課程五花八門,含括自然和社會科學,我偏好觀察人和社會現象,所以對多類課程缺乏學習動力,反而跑到外系去學自己喜歡的課程,因此系內的學習一直是停滯的。大四時,一位歸國學人的老師開授研究法,我接觸這課程時,像觸電一樣,渾身振奮,讓我一頭栽進這領域,努力學習,頗有收穫心得。而在進入研究所時,就請這位老師指導我,自己更研習國外發展的最新方法,這樣的努力讓我寫出使用新研究法的好論文。這篇好論文也讓我能破格的被系內聘任,留在大學內工作。當我在國外讀博士課程時,在國內所累積的研究法基礎,使我能在短時間內通過四門必修的研究法課程,加速完成博士學位。這又是另一次關鍵助力,讓我展翼飛出,迎向遠處。謝謝老師。


我在國外讀的是北方學校,早期北方學校的敎授不大想指導開發中國家的學生,所以剛去時,找不到指導教授,暫時棲居在系主任名下。在同一時間,系內聘一位南方學校來的敎授,但北方學校的學生不大想找南方來的老師指導,因此,他也是形單影隻,系主任便凑合我們成為師生。這位老師富於正義感,當他知道我缺乏經濟條件,也沒有充餘的時間完成學業時,便跟我約定一起努力儘快拿到學位。而後,他邀我參加研究計劃,使用研究資料寫論文,但在我努力通過學科考試,準備寫論文時,他突然離開北方學校而回到南方去。不過,他臨走時,肯定的告訴我,他會繼續指導我完成論文,並再回來主持論文考試。由於他的信實承諾,我免於求學的功虧一簣。這次的關鍵助力,使我往後的敎學研究更上一層樓。謝謝老師。


我的往事經歷中,完全無法預先知道或期待某個人,在某個關鍵時刻會出現並給予助力,使我的人生大翻轉。但在聖經舊約的記載中,上帝會派天使在某個時間並針對某個人給予啓示丶告知和襄助。現在,在感謝這些老師的時候,我會先感謝上帝,在過去的人生中,祂一直眷顧我,在關鍵時候有天使在我身旁。

是的,You raised me up,At that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