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為接棒者賀采

               為接棒者喝采


青出於藍是常被用來勉勵後輩學生的話,而現代科技快速創新的背景下,年青人易於學到新知識和技術,所以,後輩優於前輩,老師與學生一起進步的情況已很常見,而老師讚賞學生的機會也愈來愈多。我所指導過的學生,在鄕村關懷和改造上,極其用心,也開創出另類的工作成果,他們平實持續的做這些工作,沒有刻意去大肆渲染,不求名,只是想做義理上應做的事。我佩服他們,因為他們的表現已勝過我。


這些學生所努力的對象,是主流社會中的偏遠地區和弱勢族群,其所關注的是環境永續丶鄕村社區的自力改造丶友善農業的互助產銷丶部落的合作復興丶鄕村高齡者和青少年的生活教育。這些工作的場域是逺離學術的核心圈,不是權貴看重投資的價值標的,更不是媒體追逐的焦點,但他們可以十幾年的蹲點,上山下海,只為了陪伴和協助偏遠鄕民,期待他們能重新肯定自己的擁有,再次走出有自信尊嚴的在地生活。


我欣賞這些學生走入弱勢社區和族群的仁心義氣,他們所做的事情可能不會使工作升遷丶財富積累丶名銜增值丶學術榮譽有加分的作用,但他們勞心勞力而仍樂此不疲。在我認識他們的長久時間,仍時時接到嶄新的工作成果,令我驚訝不已。有一學生(已是大學老師)協助保護高山環境,在解決不濫種果樹和殘殺吃水果的山猴問題時,便引介種啤酒花,供應釀造本土啤酒,使農民有新的經濟來源,也完全免除山猴被不良殘害的社會倫理事件。這樣的創意思維已超過我的認知,我怎麼不佩服和愛待他們呢?


有人說退休時要有老友,但我老友不多,卻有一些我還一直關心的老學生,我們仍時時連絡,也互相支持。聖經記載"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17:17),我和學生皆顧念已逐漸脆弱和資源缺乏的偏鄕弱者,也願盡我們的能力去協助改造和成長。現在我雖已無指導他們的新想法,但能常接到他們有新創行動,是當老師的一大安慰,也感謝上帝的恩典。是的,有互相愛䕶關懷的老學生,真好,我為他們的努力給予賀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