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沒有畢業典禮的終生學習

                  沒有畢業典禮的終生學習


在嚴峻疫情下,多數學校皆停辦實體畢業典禮,應屆學子們不免失望不已。

但我的經歷裡,好像沒有參加畢業典禮以後,事情還更多。初高中時,在鄕下學校的畢業典禮完全不記得,好像沒有經歷一樣。

大學時,雖讀名校,但缺乏認同感,想畢業後就回鄕下學校敎書,所以,在畢業典禮當天,就邀好友到陽明山閒逛,準備離校去工作。但上帝的計劃超出我的想法,在毫無期待與機會下,跟好友皆考上同系研究所,我就沒有離開學校而再繼續學習。

我讀的是冷門科系,雖然在研究所時,學習興緻高,但仍茫然於畢業後的未來,不知何去何從,所以,心裡沒有參加研究所畢業典禮的興趣。但再一次,上帝的計劃超出我的想像,有一天,系主任找我當助教,這是一個過去需要大學畢業成績名列前茅才能得到的職位,竟能臨到畢業成績末端學生的身上,就這樣,我又沒有離開學校,在教學研究中繼續學習。

我所工作的名校,師生皆是高手,這樣的環境逼人要再進修,我從沒想要出國讀書,但迫於現實,在缺乏足夠經濟情況下,當申請到一年公費進修經費時,便出國讀博士,拚老命兩年讀完,因盤纏耗盡,只買一套博士服便提早回國,畢業典禮就無法參加了。回國後,沒有離開學校,為了善盡敎學研究,仍然繼續學習。當上系主任兼所長時,學生的畢業典禮當然得參加,好笑的是一身博士服要如何穿披戴還傷腦筋呢!


生命的軌跡常超出我們的想像,相信基督以後,我才認識上帝的計劃永遠超出自已的想像和期待。所以,現在回想,我是一直沒有畢業,仍在終生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