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退休組曲

                     退休組曲


退休要做什麼?這是現代銀髪族的熱門話題,許多社會機構提供各種量身配適的套裝計劃,經濟充裕的族群可遊山玩水,出國玩透透,滿足過去勞苦工作而欠缺旅遊的遺憾。一般小康水準,則可參加各類興趣團體,繼續強身保健,休閒娛樂或學習,完成過去的夢想和期待。但我的經歷中,退休後,沒有熱切的想要去享受人間樂趣或無事一身輕的悠閒,反而是有二項悔改梗在心裡,使我更殷勤做事,去彌補以前的無知。我知道在未來歲月中,彌補欠缺是沒有截止日期的,它將隨我走過整個老年人生。


五十五歳才信基督,受洗後向上帝悔改,大半生不認識主,僅追求世俗事情,所以,我已沒有延遲為主做事的理由,每天活著就是為了傳福音,告訴別人信耶穌的好消息。剛開始的時候,我迫切到鄕村各地,嘗試去做自己所想的事情,但屢有挫折感,幾年後,慢慢知道栽種是我,但收割非我的上帝旨意,我就不再固執己意,一切隨上帝的安排。現在,每日我仍在禱告後,順著心裡的想法寫一點基督信仰的感觸,分享出去,盼望有人因而得到福音恩典。退休後,我覺得身體衰老更快,知道自己為主做事的時間已更有限,所以,我已沒有奢求其他享受的心,只盼望有主的憐憫,仍有力氣走動,每日依上帝的旨意,為主盡心盡力作工。


我在接近屆齢退休的某時刻,浮現出過去歲月中的自己,只專注工作上的學術鑽研,把家務和子女養成的事全交給妻子處理安排。想到從小相識到大,有才華的她,為了顧家只能停文筆和畫筆忙雜事。所以,在退休時,我心裡深切的知道自己要盡心盡力做家事,全力支持妻子做她喜歡的事,盼望她的人生不留白。我開始主動去買菜丶洗菜丶飯後搶著洗碗盤丶偶而下廚烹煮丶也幫忙洗衣服,誠心誠意的當兼職老主夫,這樣妻子就可以專心寫東西畫畫,不必顧慮家人的起居飲食。有時想起來,年老時能為家人做一些生活照顧的雜事,應是上帝所賜的恩典,而在家人感謝回應中,我深深享受到與家人相處的溫暖情感。


我的退休生活只有兩種曲調的組合,愛上帝為主做事,愛家人為親情勞動,很單純但自己覺得很有恩典。現在,身體老邁,但每天仍然忙著,因我知道愛主和愛家人是沒有退休的時間點,我只有永遠奔跑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