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無悔的負擔

                   無悔的負擔

每個人在生活中皆有要做的事情,但有些事情並非是自己立意去求取,而是在義理或情感的呼求後,自己才決定去承擔一些工作。而當在做這些非主觀追求的事情時,挫折或困難障礙的出現,就會使個人失去做事的意志,而有後悔承擔工作的情緖萌生。所以,個人為了社會公義丶親密情誼和無私愛心而承擔某項事務,就要有無悔的心意,這樣,即使在工作中遇到苦勞或委屈,才有勇氣堅持的完成任務。不過,當一項無悔的負擔是長期的,或甚至最後要犧牲自己的生命年華,個人就需要有無盡的愛心,才能平和而繼續付出自已的心志行動。而期待有無盡的愛心,卻是每個人成長中不易獲得的品德,因為,個人皆生來有顯明的自我需求,所謂人是自私自利,已是一般認識,甚至於是現代經濟學的基本設定。所以,在個人難有無盡愛心,但却要承擔一些非個人追求的工作時,後悔的情緒就會隨時浮現,擾亂生活安寧。如一位妻子要照顧身體不適又常生氣煩人的年老丈夫,而在愛心消失時,後悔的思維便會浮出,覺得人生不美好。在事實經驗中,有些人會想去避開這些會後悔的負擔,但多數人皆會面臨要接受會有後悔的負擔,因此,人生中會有一些無奈的苦勞,似乎是無法理解的命定。
在基督信仰中,耶稣的降生,祂不是來世間享福,三十歲前純為木匠,三十歲以後,為傳講天國福音,遭受鞭打壓迫,衪一生未娶妻生子,未有高位厚祿。只因為愛世人,便道成肉身,接受贖罪祭的負擔而被釘十字架。即使在被處置以前,祂仍問是否可移去這苦杯,但最後,祂順服天父的旨意,不悔的承受苦難負擔。而後來耶穌的門徒,因聖靈的同在和感動,也四處傳福音,承受了不悔的勞苦或殉道的負擔。所以,因為有耶穌施給的無盡的愛,基督徒才能不悔的遠赴他鄉,為宣揚基督救恩而受苦,或盡心盡力的關顧弱小貧困和偏鄕孤獨民眾。而也因為接受耶穌的無盡的愛,世人才可能有無盡的愛心,在人生中能平安而堅持去做不後悔的承擔工作,讓生命活出基督的模樣。不後悔的負擔是基督徒被上帝付託的旨意和使命,它是一項蒙受真光榮耀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