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仰之彌高的盼望

                 仰之彌高的盼望

每個人在青少年時皆有景仰的對象,他在仰望這些對象所具有的能力丶形象丶地位和獨特風格時,皆盼望有一日自己也能有相似的擁有和成就,而這種情形在權威至上的社會內,更普遍存在。如早期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即把老師視為仰之彌高的風範,或是各種行業的傑出領袖,亦常成為年青後學全心學習和追求的未來心願。這些被尊敬的老師和領袖是一輩子被認定和懷念,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重要影響貴人。不過,在現代社會,講究人人平權和自我尊貴的觀念中,就逐漸改變仰之彌高的再現形式,年輕人所注目的是能變化創新的高手或明星,且在一陣如急風般的追求後,每個青少年皆可輕易改變他的明星人物。而另一方面,每個人能成為被人仰慕的明星,亦只有短暫時間,如網路傳播上暴紅暴落的紅色星點。所以,這個社會已忘記永恆的珍貴和光彩,個人間如浮萍般隨風聚合分散,生命只有眼前的世俗和虛擬實境。但是,當仰之彌高不再被盼望時,人類的未來要如何想像呢?每一世代的個人,就活在我像你或你像我一樣的平凡情況嗎?是不是人類已在模擬未來機器人的模樣,讓自己只不過是世俗世界曾有的無意義存在。目前從少數現代故事似乎看到,越過世俗的靈命,已有新的仰之彌高的盼望,那是走向永恆的未來,應是值得每個人重新去注目。
在基督信仰中,上帝是仰之彌高的永恆創造者,基督徒總相信"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丶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所以,人在地上生活是過客,是在盼望回到永恆的未來天家,這是仰之彌高的盼望,它不會被世俗所改變,是人生可貴的信念,有福的人當相信這真理道路,在新年的到來,能張開雙手握住這無法忘懷的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