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向平安的歲月敬禮

                   向平安的歲月敬禮

時序節令的更佚中,人們習慣將時間約定成一段有起頭和結尾的安排,過年就是最重要的設計,使個人有重新開始的意念。所以,在年末時,所有年中發生的事情或事件被整理和記錄,不論是理性的分析或是感性的回味,那舊的年總是累積了每個人的生命歲月,讓自己又不同於過去的我。事實上,這樣的舊年是人類歷史上獨一存在的時間,現在的自己就是曾生活在那獨一時間的生命。而這樣的舊年是不會再重覆,這時間中所發生的恩怨親疏,皆已刻在個人的心裡,永遠被留住。因此,感恩舊年所給予的一切是需要的,即使在面對將來的新年時,多數人仍會有更多期待,希望能比舊年更好,但對舊年的存有和付出給予致謝,卻是個人更要有的態度,因為,沒有舊年中許多人事物的同在陪伴,個人可能無法跨過難處而平安的留到現在。平安的舊年不表示過去的歲月沒有苦痛和難過,而是個人能在舊年年末,還有期待來年恩典的心志和祝福。此刻,個人能向舊年敬禮,就是已活在平安中。
在基督信仰中,平安來自於上帝的恩典,不論是舊年還是新年,上帝皆給個人不同的旨意和付託,而基督徒應謹記在心,每日盡心盡力做好工作而能榮耀上帝的名。雖然,舊年中仍面對苦難煩心,但敬虔的人總相信上帝會帶領走過幽谷之處,並賜給平安。所以,向平安的歲月敬禮,即是衷心領受上帝隨時所賜的恩典,讓舊年和新年皆是盼望和祝福的人生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