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再逢佳節

                  再逢佳節

節慶是一般民眾喜歡的時間,工作的人可以休假或休息,也可享受周遭的歡樂氣氛或親友相聚的愉快。所以,期待節日的來臨成為重要的事件,大家為了再逢節日,常會將平常的生活步調做調整,以便能真正得到節日帶來的放鬆舒適心情。在經濟水準提升的現代社會,更多人利用節日而出門遠遊,此趨勢影觀光旅遊事業的發展,也促使商人利用節日來刺激普遍大眾的消費,讓節日蒙上多層商業氣息。由於商人為了擴大市場利益,更常新創只具消費價值的新節日,結果,現代生活中,見到節日已成常事,過節日就不再那麼珍貴了。不過,若是因為自然的節律或是可記念的軼事而產生的節日,仍還被多數民眾所看重,因為,這些節日與個人的人生故事有關,是不易被改變或遺忘。如過新年節日,對任何人皆有重新開始的宣示,它不只印在年曆上的日期改變,也會在每個人的心底產生情感上的釐清,認為舊事已去,新事可待,明年將揚帆出航。所以,在少數節日中,每個人的心似乎皆會被施洗過,有返回單純的想法丶愛人愛物的關係和純樸平實的生活要求。但人類會長久留住這些少數節日,純粹是主觀認定,因為若由物理經驗而言,科學家會認為這些節日,只不過是時間線上的某一點,沒有什麼特別意義。但人類看重自己生命軸上,不同時間的價值,所以,今年的過年和去年的過年是不同的,仍是有在自己人生中,展開新頁的機會和盼望,因此,每年的過新年是一樣的,它不只會不同於自己過去所曾有的新年,而且也不同於歷代人類所過的新年。就是這樣的理由,再逢佳節就成為人生必要的事,它彩繪出多彩多樣的個人生活歷程。
在基督信仰中,最歡樂遇到的是聖誕節日,因為,沒有耶穌的降生,人類就無救贖的盼望,生命將失去解釋的意義。每年的聖誕節是耶穌再一次向世人說話"我來了,仍是為了你們",而每一代的人皆在他(她)自己的生命時間中,會不斷的再逢耶穌。所以,再逢耶穌是世人白白可得到的恩典,而且也只有自己才能認定祂的恩典。個人若將聖誕節視為是年度大消費節日,就會逐年浪費而消失自己的世代時間,也將無法重生而再逢耶穌。有福的人,應讓聖誕節成為得救感恩的喜慶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