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機率與機遇

                 機率與機遇

在社會生活中,個人所具有的,不論是尊卑或成敗,皆常被認為是來自不同因素的組合,個人生理丶心理條件丶才智丶家庭和社會因素是常被提及的相關因素。不過,回顧過去的研究,可以發現到這些因素是以機率來影響個人的所得所失,不同個人獲得相同成就的因素組合機率是不一樣,甚至於同一人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成就,其因素組合機率也是不一樣。所以,偉人模式學習的效果無法預測,是因為個人的人生現象是未知機率的後果。簡言之,歳月如能從來,個人是無法獲得相同的成就,因為,已發生的因素組合機率無法再現,機率的人生應也是隨緣的人生。在這樣的處境下,成功失敗皆是隨機組合的短暫幻象,不是真實長存。若吹噓成功,只是自覺良好,若自嘆衰微,則是白費生命。所以,人類歴史至今,是由萬萬千千的因素組合機率構成的,若歷史中的某項因素組合機率改變以後,後續就不會發生所出現的現象,歷史就重寫。綜觀上,機率不只發生在人類歷史的經驗,似乎也存在於各種生物,甚至於宇宙存有的發展過程,婆娑世界應是因素組合機率的最大敍述了。
從機率的人生而言,個人是必需要謙虛的,因為,若個人有成就,也是有太多因素的組合機率,若父母親不是怎樣,或沒有好老師丶益友,或競爭者沒有失常,或當天沒有颱風,或應考時有病痛,個人的現有所得或所失是不會相同,因此,機率所產生的成就,缺乏給予大事宣傳的實相。不過,現實世俗社會中,個人常認識到的是,自我所掌握的機率人生,因此,個人反而因有成就而驕傲,因為,他認為個人可以控制因素,而使較佳因素組合產生最大發生機率。人類對機率人生產生可控制的思維,一則是缺乏智慧識透人生,二則是自我誇大膨脹,自我成為解釋人生的主宰,而後者更會影響個人缺乏智慧。所以,機率的人生,隨著自我的隨機波動和橫斷,成為被描述的苦海人生,個人在成敗之間反復折騰。
在基督信仰中,人類原有被造的機遇,是上帝有美好因素的恆定組合,但人類背棄上帝,已不再認識恒定的因素組合,因此,在世上隨機而定或由自我操控已知因素,其結果是自以為是,自我滿足。而在自我擴張中,他人成為最不穩定的因素,另一方面,自我設限也成為已知的最大界限,無法認識未知的恒定智慧,機率就成為自我算計人生的依據,使人無法脫離勞苦。基督徒的人生是一連串的機遇,其個人發展過程,有上帝的恩典而融合著互相效力的因素,使人生的每一階段皆有超出個人已知的具體成果或作為,讓生活成為榮耀上帝的見證。所以,是上帝的預定旨意讓機率成為機遇,使個人能在恩賜的能力上,逐步在成聖的路上成長。所以,基督徒更清楚個人的所有,是上帝所賜,不是隨機生成,因此,沒有驕傲宣揚的依據,謙虛而清心是自然存在的素養。當上帝是計算所有因素組合機率的全能者時,人生的最大機遇就是認識永恆的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