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會改變的地方

                     故事集(四)
                    會改變的地方
今年的冬天特別溫暖,連續好幾天都有陽光普照,阿基也想離開池子,到附近草地晒晒太陽,也可跟別人説話聊天。他走過公羊爺爺的家,看見公羊爺爺在院子裡跳著踼踏舞,他靠近的仔細看,公羊爺爺左一腳丶右一腳的踢著,身體也隨著音樂旋律而扭動,舞歩熱情而伶巧。阿基看得入神,手腳也不自覺的想動起來。公羊爺爺跳完一曲舞後,阿基馬上叫出"好棒喔!",他大聲向公羊爺爺說"真羨慕你有長而會跳躍的腳,可以跳舞","我們就不行了"。公羊爺爺走近阿基,對他說"小兄弟,我會跳舞,可是我的腿一年一年變了,它們變得沒有力氣,明年說不定就不能再跳舞了"。說到這裡,牠嘆了口氣說"如果能夠不改變,就好了,像你們烏龜好像都不大改變"。阿基不大清楚公羊爺爺講的意思,但他實在也不清楚自己有沒有改變。阿基離開公羊爺的家,繼續往前走,太陽照在他的背上,覺得好舒服。
阿基走到種了好多果樹的園子裡,他看到猴子伯伯正在飛舞一根長棍,東打一下,西打一下,很有力量的敲打著。看著猴子伯伯的靈巧身手,阿基也不自覺的想揮起四隻腳,但才動一隻腳,身體就快傾倒。阿基羨慕的跟猴子伯伯說"猴子伯伯,你好捧,可以舞棍子,我就做不到"。猴子伯伯停下舞棍,靠近阿基跟他說"是啊!以前很會舞棍,可是現在,不行了,手腳好像變的僵硬了,不知還能運動多久。還有,阿基,你看,我的臉是不是變得更皺了"。猴子伯伯說到這裡,嘆了一口氣說"能不改變就好了"。他對著阿基說"你們烏龜好像改變的很少,是嗎?",阿基笑一笑,不知怎樣回答他,但在心裡逐漸有著"大家都會變,可是大家都不想改變"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在懷疑自己沒有改變嗎,因為,他從來沒看過自己長的怎麼樣,而只知道自己每天就是只能慢慢走著。阿基離開果園後又繼續往前走,風輕輕的吹過,很涼爽。
阿基走到一處林場,看到大象爺爺正用長長的鼻子捲起一根長又粗的木材,他正將木材堆成小木屋。阿基覺得大象爺爺很厲害,就大聲的說"大象爺爺,你好棒,這麼有力氣可以抬木頭來建房子",大象爺爺對著阿基說"是啊!你看,這附近的房子都是我建的",可是當大象爺爺靠近阿基以後,卻皺起眉頭,低聲的說"可是,最近不大行了,我的鼻子比較沒力氣了","唉!要是不會改變,多好"。牠又說"你們烏龜雖然小小的,可是好像都不會改變,也可活得很久"。阿基不知如何說安慰的話,因為,他還是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改變過。但此時,他有點迫切想要知道會不會改變的這件事。
在回家的路上,阿基一直在想會改變和不會改變的事情。他看到楓樹,在天氣冷的時候,葉子就會變紅。他也想到蝴蝶姊姊説"她以前很醜,現在變的比較漂亮了。可是,他看到太陽,好像從來沒有變過,晚上的星星,還是滿天亮晶晶的。回到水池旁邊,他坐在石頭上,覺得這石頭好像都沒有改變過。所以,到底會改變還是不會改變這問題,真的是讓他傷透腦筋。當他正在發呆的時候,烏龜爺爺從水池內爬上石頭,也準備要晒太陽。看他滿臉疑問,就問阿基說"怎麼了,有什麼事情嗎?",阿基就跟爺爺說著剛剛聽到山羊爺爺丶猴子伯伯和大象爺爺所說的話,但他實在想不出自己有沒有改變。爺爺聽了,就笑著説"阿基,在我們住的這個地方,不論什麼東西都會改變,因為,我們離開了創造我們的上帝"。"所以,所有東西皆會從出生開始,就會改變,不管是變胖丶變漂亮丶變強壯以後,就會再變衰弱丶變老丶變醜"。爺爺停了一下,看著天空又說"只是有些改變的慢,有些則改變較快,我們烏龜算是改變比較慢的,不過,你看我們所坐的石頭,就可能很久才會改變,而天上的太陽,可能要更久更久才會改變"。
現在,阿基知道自己也會改變,只是自己看不到或是不知道而已。這時候,他突然有點擔心的問爺爺"爺爺,那我們以後都會改變,會變得更衰弱,就不能出去散步了,那怎麼辦呢?"爺爺深思一下說"阿基,我告訴你,我也曽擔心過這種事情,不過,我的爺爺說,我們烏龜比較不會改變,活的比較久,是因為我們的祖先一直想要努力,回到上帝所住的永不改變的地方,所以,我們花很多時間静靜的默想禱告,盼望得到上帝的應許,讓我們可以認識一條路,能回到不會再有衰老丶難過丶變化不定的地方。爺爺突然鄭重的向阿基說"阿基,不要怕改變,但是我們每日要認真學習默想禱告,這樣,你和爺爺一樣就可以離開這個會改變的世界,然後住到不會改變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