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敍事與記錄

                     敍事與記錄

在人文社會現象中,敍事是常見的思考丶表達和詮釋的活動,它將生活事件當成一則則故事,敍説出背景丶角色和情節的交錯結構。敍事是處境化的,它在敍說特定時空或歷史區位脈絡的現象,所以,敍事是受到敍説者的影響,它較不易有一致性的敍説。因此,經過歷代,在敍說者的轉遞中,大部分的故事會被遺忘或改編,而能夠存留可被繼續敍說的故事,常是能感動人心的永恒情節,是所有人類的基本呼喚,這樣被一直敍說的故事是有生命的。而記錄則是常用的保存活動,它是將生活細節,以記載者的語言將事件忠實不變的呈現保留。記錄內容是可透過媒介而長久保留,媒介的保留功能影響記錄留存的完整和有效程度。所以,記錄是過去存在事實的再現,當事件愈可能能被客觀觀察時,其內容愈能被有效的記載,相對的,當事件內容偏向情意表述或靈性意向時,記錄所能呈現的是相當有限。一般而言,記錄可因媒介保存能力的强化而長期存在,可是,多數記錄內容卻是不具未來意義的歷史事件,是不具生命力的存在。
比較上,敍事比記録更將影響人類的存在解釋,因為,透過敍說,人類在歷代中傳述可信靠的神蹟與神話,使人類能在有限而常是無效的歷史經驗中,仍有肯定的認識和信靠而繼續生活。尤其在精神和靈性的歸宿上,敍事提供多則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使個人能在茫茫而被描述為苦海的人生中,找到短暫人生的定錨。
所以,敍事伴隨著多數偉大的精神故事而存留在人類世界,它是人類走向永恆盼望的重要推手。
基督信仰的敍事是令人感動的,聖經不是呈現過去歷史人物事件的生活細節,而是在敍說三位一體創造者的偉大超經驗作為及救贖人類的神蹟故事,而耶穌的存在,不是被記錄的歷史人物,是在世間出現,充分呈現神愛世人的道成肉身。所以,新約的敍述中,耶穌所行的神蹟,所講的言語,和所行的生活樣式是充分在建構出耶穌是神丶是基督的處境。而這處境是可被永遠敍說的故事。這樣的認識是來自聖經不是被記録,而是被敍說的文本,是神親自啓示的信念。歷代基督徒皆應是感動的敍說者,繼續傳述這則故事,直到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