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鄉村福音詩歌和愛的生命旅程

             鄉村福音詩歌和愛的生命旅程
                  ~記念鄉村福音歌手Joey的信仰見證~

基督徒的人生就是一件見證信望愛的生命旅程,許多人在不同境遇中所迸發出的基督信仰生命故事,是令人感動而懷念不已。近日,開始專心編輯鄉村福音歌曲,這是退休生活的新活動,讓我重新拾起青少年時的喜愛,再次細緻的欣賞曼陀鈴丶空心吉他和鄉村音樂節奏的活潑躍動旋律。而在整理過程中,逐漸發覺鄉村福音音樂不僅曲目內容皆具信仰的真誠信息,弦律清新優雅,其相關的作曲者丶歌手或演奏情境亦有令人感動的故事。這些故事讓鄉村福音音樂更輝映出對基督信仰的真實見證。在前些日,發現到一對夫婦檔的鄉村福音歌手,Joey+Rory二重唱,妻子叫Joey,先生叫Rory。我最初是在You Tube的鄉村福音歌曲的搜尋中,聽到他們唱"Let it be me"的歌曲,柔和且協同的歌聲,讓我直覺的感受,這是我喜歡的鄉村音樂歌調,是最具鄉村味的演唱聲音,因此,我便開始興趣於聆聽他們所演唱的一序列曲子。當我聽到"When I am gone"這首歌時,心裡有著極大的感觸,在You tube的影片上,圖像上有著先生Rory在家園農場的大草地上,思念逝去的親人,坐在木椅上,眼角有點涙水。而歌者有著甜美溫柔的眼神,但當她唱到"…我們都會逐漸變好,雖然我們各屬於不同地方,當我離去時…",歌者也有淚水流下臉頰。當日,我反覆看影片,且聽歌數十次,最後,我的眼角也有些溼潤,實在是太令人尋味感動的影音呈現。我深深覺得歌者一定有著深層的愛和關懷果實,才能唱出如此感人肺腑的音韻。                                                          而後來,更令我震撼的是,有一天,我發現到妻子Joey已在2016年3月,因癌症而去逝,實年40歲。這訊息引起我更大的感受震動,我在心裡問著"Joey有更深沈的生命故事嗎?"為何在2012年唱"When I am gone"這首歌時,便能吟出數年後,自己將離世的叮嚀心聲,喔!是當時聖靈的柔和觸動嗎?而從那一刻開始,我更關切歌者Joey的生命故事。我整日搜尋這一對歌者夫婦的演唱和鄉村生活事蹟敍事,逐漸編織出Joey的一生美好基督信仰見證。我也很驚訝他們夫婦所做的事,有一大部分是我曾期待在臺灣鄉村想做的福音工作。從我的整理中,最先浮現出在Pottsville, Tennessee的大片田野景觀中,Joey和Rory所居住的鄉村農莊家庭,兩人的家居樣式則是十足的農夫農婦,Rory不論在任何場合,皆是穿著吊帶農夫工作服,而Joey則是花格襯衫卡其褲或是鄉村婦女衣飾,完全沒有一般明星歌手的華麗打扮。Joey的家鄉是在印第安納州的小鎮,父母皆是虔誠基督徒,父親愛彈吉他,影響Joey對吉他的學習興趣,母親有美好歌喉,常對子女唱讃美詩歌。所以,Joey深受鄕村福音音樂的薰陶,基督信仰深入其心。Joey在2002年遇見Rory,即決意與他相愛一生,在結婚後,全心愛顧家庭,亦將Rory的兩個女兒視為己出。Joey對家庭的重視及對家人的關愛,不僅一直流露在其家居生活的記錄上,而且也自已譜曲唱出如此重要的事情。"That is important to me"的歌詞和輕鬆弦律即在述說Joey對家和家人的重視。後來他們在農莊定期舉行鄉村音樂演唱會時,這首歌就成為最後結束的配樂,他們也會一齊説"不要忘記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Joey對親人的感情在歌曲中亦表現不已,在"See you there"這首歌中,則是Joey思念其唯一的年青弟弟,在一次意外中離世的感懷心思。影片裡,Joey開車回到故鄉Alexandria, Indiana的公路上,在發生意外的路旁地點,有一小十字架立在那裡,她對著十字架默視許久,那種懷念神情,配著歌曲的輕柔回憶餘音,令人感受她對兄弟之至深情懷。另一影片則記錄她回故鄉小鎮與家人朋友相聚時,幽默開朗的家人關係及純樸真情的鄉村社區友誼,而影視中充分呈現鄉居生活的平和及美麗景觀的清新舒服。                                         Joey的感情也施放在鄉村鄰舍的友愛作為,他們在Rory姊姊的舊房舍內,開設鄉村餐廳,房舍內的佈置皆是在地社區特色的美麗小裝飾,也貼滿Joey家庭和一些歌手的鄉村音樂圖片和記念文物。鄉村餐廳就位在社區內的三义路口,每日提供豐富但樸素的餐點,讓社區民衆有一溫馨的聚餐和交談的場所,在影片上可看到Joey一家人來此相聚時,餐前家人坐著牽手禱告,鄰桌數位鄉村壯漢,看到此情形,也開始禱告。整個餐廳內是充滿愉快平和的氛圍,Joey夫婦偶而亦在現場即興演出,與社區鄰舍或遠來訪客一齊共渡歡樂的鄉村生活。Joey也與小姑Marcy Jo在餐廳內示範製作鄉村糕餅甜點的方法,並透過地方電視台播放,全國皆可認識這小鄕村的餐飮特色。在Joey+Rory鄉村二重唱被入選為新秀樂團以後,夫婦便常在農莊外舉辦鄉村音樂演奏會,2013年後,更把農場內的舊農舍改裝成鄉村音樂演唱廳,每月定期在音樂廳內現場演唱,曲目皆在訴求忠實的愛丶家鄉的美好景像丶親人的思念丶家庭的歡樂丶福音的信仰丶崇敬上帝丶信靠主及天家的盼望等內涵。他們有一部改裝的巴士,內部有臥床丶廚房丶及各種生活所需設備,因此,巡廻各地鄉村社區舉辦鄉村福音演唱會,成為Joey夫婦的重要活動,從影片中可看出觀衆皆是鄉村一般家庭成員,老人小孩皆在會場。是純粹的鄉村福音工作。
2013年,Joey生下小女Indiana,也出版首張鄉村福音專輯"Inspired",專輯內的福音詩歌皆是母親從小所敎唱,並傳講耶穌的故事及敎導她們耶穌的愛。所以,Joey想在此專輯中宣揚耶穌的愛,告訴更多人她所愛的基督信仰。Joey唱詩歌的聲音,像鄰家女孩向你娓娓述說基督的愛和救贖,再配上鄉村音樂的演奏音調,使聽者的心完全沈靜下來,默默向主靠近。就如專輯主題所強調的"信實和家庭的歌",Joey不只在唱鄉村福音歌曲,她也努力做到平日是一個有信實且愛家庭的女子。而從與初生女兒的相處關係,可看到她是極盡愛心的母親,在"If I need you"這首歌內,她細訴著,若我需要你,你就會走向我,若你需要我,我就會走向你…,歌詞真切說明女兒的來到,是上帝所給的禮物,是極其珍貴而要悉心照顧。在影片中,母女相處的情境可看到一位稱職母親的快樂形象,似乎已讓人忘記她是有名鄉村歌手的模樣。在2014年,Joey+Rory二重唱發行了一張鄉村音樂,兩位歌手皆在專輯的序言中說父母親皆是他們走入鄉村音樂的主要推手,而這些鄕村音樂一直是感動且正向影響他們的好音樂。他們重新吟唱和詮釋這些音樂,也因為上帝讓他們相遇,而能知心相愛,經驗到真誠夫唱婦隨的美好日子。在不同歌曲中,透過他們溫柔合諧的歌聲,婉婉告訴世界,如何真摯的對待感情丶 友誼丶社會人群和做真實的自己。我在影片中,看他們唱專輯中"Let it be me"這首曲子時,兩人協合唱著,互相深情看著對方,臉上呈現的純真微笑和深層的認定,完全不同於一般演唱會上,男女歌手互扮著情侶而對唱的表演神情,真是天差地別的畫面。這是在他們的農莊音樂廳現場表演上,可常看到的真實感情流露場景,如他們在每場演唱會結束後,必會互相親吻而再向觀眾一鞠躬,讓人感受鄉村夫婦的純真性情。在此專輯中,不會聽到矯情粗野的愛情宣示,也沒有愛恨交織的苦痛憤怒,只有悄悄的寄望和溫柔細訴,唱出世間的情和愛是可以有著包容丶寛恕丶釋放和諒解,這應該也是她們夫婦所想傳達的一些鄉村民眾情感心意。
2015年10月,Joey得知罹癌以後,便停止正式演唱活動,回到家鄉治療養病。鎮上的人在平時或節日,為她禱告。從影片中看到她最後一次在田納西州農莊音樂廳的現場表演,所有曲目皆是過去歳月中影響她最深的福音詩歌。這時,Joey已知有病,歲月不長,所以,在演唱中,其神情濃厚的呈現仰望上帝救主的心意,每一首曲子在她低柔的盼望中,聲聲激起聽者的敬虔感動。我每聽一首歌,便重重的憾住心靈,在心裡也一直跟她舉手敬拜,將自已所面臨的困難,全心交託在主的手上。這是多麼寫實的歌手心靈獻祭畫面,她唱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丶I surrender all丶He touched me丶I need Thee every hour丶
I will fly away及Jesus paid it all等,溫柔的聲音是要傳給主,向祂宣告呼求。這些歌曲後來編成專輯"Hymns That are important to us",而在此專輯中,Joey還特別收錄在2012年已發行的"When I am gone"單曲,這應是她想對丈夫Rory説的最後話語。在2016年春天,Joey的告別式中,除了丈夫在台上訴説Joey一生對家人丶親友和上帝的信實真愛以外,令我動容的是,她的母親在台上溫柔的唱著"Just a closer walk with thee",而父親則用吉他在旁伴奏,沒有嚎淘大哭的畫面,只有真情的將女兒交託在主的手裡。啊!多麽順服和依靠主的家庭敬虔信仰,真是一切都活在主的掌管中。Rory後來將Joey一生的愛與信仰的生活點滴編輯成影片"To Joey,with love"",讓世人可永遠懷念Joey的甜美生命和愛的笑容。
在Joey的一生故事中,讓我認識到基督徒的生命見證,不在時間的長短,而在於是否個人有著全心全力全時皆活出基督形象的生活故事,而愛的施給和敬虔的信仰作為則是基督跟隨者的一生最重要事情。在本文的故事中,Joey使用上帝給她溫柔甜美的恩賜歌聲,在鄉村裡唱出上帝所創造的美好景觀事物,平實的家庭愛䕶丶親人的真情丶鄰舍的樸實友善丶包容的情愛及清新溫暖的鄉村生活。她真心愛著丈夫丶家人丶親友和她所信仰的上帝,努力去做,在短暫一生留下令人百般迴味的基督徒生命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