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自然靈修的構想

                   自然靈修的構想

自然靈修是以自然野地為靈修的場域,在那場域內,透過各種媒介和方式和上帝講話,將心中的疑問丶難題丶怨尤和盼望擺上,讓上帝在自然中告訴我們一切存在的解釋,領悟生命的意義,調整生活的方向和歩調,及感受與上帝同在的恩典。

一丶自然靈修的主題
1丶人是什麼?人生的苦難是什麼?
2丶我和宇宙及萬物有何關係?
3丶上帝的律法和道是什麼?
4丶上帝給我的思賜是什麼?
5丶在上帝的旨意下,我的人生應是如何?
6丶在生活丶工作生涯和人生方向上,我可以做那些調整?
7丶我要禱告什麼?

二丶自然靈修的做法(一星期的規劃)
(一) 星期一
1丶主題問句
  人是什麼?人生的苦難是什麼?
2丶主題目標
  領悟人存在的現實和極限
3丶主題體驗
  認定自我的不完全,思索解脫私利和罪的綑綁
4丶活動設計
(1) 鄉村家庭訪問
  了解鄉村民衆的悲歡離合人生故事,目前鄉村生活的困苦,自我需
  求的擴張和拙折,人生的期待。
(2) 歌詠
  欣賞和詠唱鄉村詩歌
(3) 心靈歩道及靈修園區漫步默想
  回想個人生活經驗及社會生活現況處境
(4) 小組討論
  個人領悟分享


(二) 星期二
1丶主題問句
 我和宇宙萬物有何關係?
2丶主題目標
 肯定宇宙萬物萬事互相效力的創造真理
3丶主題體驗
 領悟萬物存在的自然律則,了解萬事融合的博愛真諦
4丶活動設計
(1) 友善環境農作體驗
  了解各種生命成長的自然規律,自然農法的生態環境,
  認識土地和萬物的被造奧妙,自給自足的神聖勞動。
(2) 奧祕宇宙的眺望觀察
  思索宇宙星象的被造啓示,認識宇宙萬物和人生的連結,
  認定造物者的大能大權。
(3) 歌詠
  欣賞和詠唱鄉村詩歌
(4) 心靈歩道和園區歩道體驗
  欣賞生態景觀和大地美景,認識生物多樣性。
(5) 小組討論
  體驗觀察心得分享。
(三) 星期三
1丶主題問句
 上帝的律法和道是什麼?
2丶主題目標
 認定上帝所喜悅的永續律法生活和愛的社會關係
3丶主題體驗
 認識和實踐自然丶和諧和健康的身心靈生活及仁愛的社會關係
4丶活動設計
(1) 自我健康管理研習
  認識自我健康管理,綠色休閒,永續生活實習。
(2) 社區高齢者養生餐飲服務
  養生餐飲實習,社區高齡者愛心餐飲服務。
(3) 歌詠
  欣賞和詠唱鄉村詩歌
(4) 社區生活和環境觀察及默想
  了解鄉村環境的人文特點,思考鄉村服務的異象。
(5) 小組討論
  個人觀察心得分享
(四) 星期四
1丶主題問句
 上帝給我的恩賜是什麼?
2丶主題目標
 深入了解個人的恩賜、永續的興趣和有效的學習專長。
3丶主題體驗
 探索及確定最具潛力的才能丶興趣和活動取向,保持個人終身
 學習和社會服務的動力。
4丶活動設計
(1) 靈修園區默想和記要
  探索人生經驗的永續性活動,認定興趣偏向,尋找不煩的活動。
(2) 鄉村社區服務
  鄉村家庭或公共區域服務,專業服務。
(3) 歌詠
  欣賞和詠唱鄉村詩歌
(4) 小組討論
  服務經驗分享,個人恩賜見証
(五) 星期五
1丶主題問句
 在上帝的旨意下,我的人生應是如何?
2丶主題目標
 認識上帝對個人的計畫,確定順服上帝旨意的人生。
3丶主題體驗
 領悟基督信仰的終極人生,確定一生是耶穌跟隨者。
4丶活動設計
(1) 心靈步道和靈修園區的默想
  認定基督徒的人生歸路,認識上帝對個人人生的計畫。
(2) 敬虔基督徒的人生故事見證賞析
  認識歷史中的基督徒人生。
(3) 歌詠
  欣賞與詠唱鄉村詩歌。
(4) 小組討論
   個人默想心得分享。


(六) 星期六
1丶主題問句
 在生活丶生涯和人生方向上,我可以做那些調整?
2丶主題目標
 認識未來生命的成聖轉變,信仰的堅定和奉獻。
3丶主題體驗
 靈修的轉化和昇華,上帝掌權生命的未來。
4丶活動設計
(1) 靈修園區默想和記要
 確定未來人生和生活異象,規劃為主作工的永續生涯。
(2) 小組討論
 個人心得分享。
(3) 見證發表會
 個人靈修的成長見證,成為基督精兵的告白。
(4) 歌詠
 欣賞和詠唱鄉村詩歌
(七) 星期日
1丶主題問句
 我要禱告什麼?
2丶主題目標
 學習和虔誠盡力禱告
3丶主題體驗
 感受與主同在的恩典
4丶活動設計
(1) 禱告台的個人禱告
 感受自然中的上帝同在,深入禱告的感動。
(2) 泰澤禱告
 感受團體禱告的恩典,融入互相祝福的禱告。
(3) 歌詠
 欣賞和詠唱鄉村詩歌
(4) 小組討論
 個人感動的分享,小組的禱告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