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生命的樂章

生命的樂章

壹丶 綑綁的啓調

一丶自我追尋的限制
  人類違逆上帝的旨意而被逐出伊甸園的時候,便失去永恆而只存留著有限的自我世界。在此世界內,獨自的個人面對未知,苦苦追尋自我的完全和滿足。
因此,自我追尋成為永遠的鞭力,驅趕無法休憇的生活腳步,讓心力不盡勞累,苦難便源源不斷。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每個人皆試圖了解自我和展現自我,自我追尋成為世上的首件捆綁,它將個人每日的生活基調限制在自我的期待中。所有的作為皆以自我為思考主宰,並受限於自我的認識。
  以自我認識範圍為基礎的生命期待,能得到完全的滿足嗎?從人類歷史經驗顯示,人無法越過死亡的限缐,無法離開地界空間,無法避開人際社會的生活範疇。所以,人類的自我追尋與井底之蛙的處境無甚差異,皆想在無法越過的範圍內尋求超越,結果常是徒勞無功,傷痕累累,苦難煩心。人類無法去除苦難,除了自我的堅持和擴張,便是不知道自己活在有限圍籬內。前者來自於墮落後的原罪本性使然,而後者是因人類已離開 神的國度與正道,自我導演而生活。從個人出生啓始,原罪即伴隨在身,促動自我慾望和需求,所有生活的作為,是在自我認知的範圍內而做決定。自我的滿足和利益是自我堅持和擴張的初始促力,所以,個人對自我滿足和利益的認識限制了自我擴張的範圍,也讓個人一生在自我的領域內團團打轉。 神在造人時,賜給人有配偶丶親人丶社群的相處機遇,也能觀看聽聞宇宙和萬物的同在。但個人堅持自我滿足的品性,使個人無法跨越自我的領域,終生綑綁在自我追尋的牢房裡,日日身心勞累,困苦不已。
二丶恩賜學習的背離
  在自我追尋的人生中,個人對自我期待的學習,常無知於上帝所賜給個人的特別恩賜,而是注目於人類社會的世俗價值。所以,個人的學習一直在對映社會價值的變化,且一直受制於社會價值的支配。當學習無法脫離人類價值時,終生學習成為終生的綑綁,其過程是無奈丶無味和倦乏。而在此情境中,學習愈多,愈陷於混沌和疑惑重重。學習成為一種負擔,逐漸失去趣味而停頓,年紀愈大愈不想學習。人類的世俗社會價值是由菁英和統治階級所控制,學習社會價值就易於順服社會的規範和安排,個人就失去獨特生活意義,而成為世俗潮流的奴僕,一生皆受私慾社會的擺佈。從出生啓始,個人就面對世俗社會價值的約制。家庭是最早灌輸社會價值給個人的地方,此類社會價值包含著私利社會的生活期待,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及家庭成員的生活規範。對於極多數父母和家人而言,敎育子女合乎社會期待是出於好意和愛心,但這些敎育若不合乎上帝所賦給個人的恩賜,就成為個人生命成長的限制,無法展現上帝在個人身上安排的美好計畫。所以,家庭敎育無法發展個人所獨特的恩賜時,它就成為一種個人學習的綑綁。愈在此處境下強力學習,愈使個人扭曲變形成長,且讓個人一直處在空虛丶失落和反抗的不滿中。所以,父母若能清楚他們是替上帝託管子女,他們需要做的事,是協助子女找出上帝所給每個人的恩賜,而後,再提供合適資源和機會,讓子女的恩賜能夠發展而成為一生的喜好和樂趣。隨著恩賜而學習成長,將有合乎 神心意的超乎想像成果,使自己能在合適的時空,做出平安喜樂的事而沒有憂心。但背離恩賜的學習,則倍加勞苦,使個人一直陷入剪不斷丶理還亂的循環困境,難以逃離人生是苦海的綑綁。
三丶風俗制度的制約
個人極難脫離社會而生活,但社會具有歷代積累的風俗制度,直接規範個人生活律則,成為個人的綑綁。從人類歷史經驗上顯示,統治階層一直是制定規範的決定者,這些統治者隨著不同世代的改變而出現,從氏族丶君主丶政府丶資本集團等皆是製造或制定規範的來源。而一般民眾不在規範制度下生活,就會遭遇批判丶歧視丶壓迫和處罰,所以,民眾的努力目標常是規範制度下所定的合法和被鼓勵讃美的事物。在極權社會,民眾順服於上級黨政階級的統一規定和要求,是完全的被制約在規範制度下。而在號稱自由的民主社會,民眾仍然跟隨仿傚世俗價值或時尚潮流,也完全被制約在流行網絡下。
   被社會的規範制度或潮流制約,個人將會失去思考獨立存在的生命意義,因此,就不必有個人的生命故事。個人的存在是堆疊社會的一塊積木,功能是讓社會多一個人而已。所以,個人的人生路途只是依着社會的樣板而進行,而社會樣板所存在的限制丶堅難丶無解和痛苦是完全複製在個人生活中,人類社會的苦難和困境就直接成為個人生活的綑綁。人類社會的苦難是個人之間在互動時原罪的衝突或集結壓迫所衍生,所以,無法離開社會時,社會的制約就隨時綑綁著個人生活,加給個人壓力和困苦。
四丶靈域認定的約束
個人無法斷絕超經驗現象的聯想,靈域成為隨時可能出現的心理場域,讓個人順服在靈域的觸撃和宣示。所以,靈域是個人對去除困苦丶災難丶不安或期待好運的依靠,個人在一生中,皆會不斷接觸它。而當靈域成為個人的信仰意念時,個人對靈域的認識,直接引導改變工作丶生活丶人際關係及生命價值。因此,靈域的認定就會成為個人的一種約束,也讓個人處於靈域所限制的生活範圍和作為。靈域的認定受限於個人的學習和他人或 神的啓示,所以,個人所認定的靈域是可能有差別,個人也因此受不同靈域的約束。個人在靈域的影響中,是信的愈深,愈具喜樂平安或是愈具困擾而不安,就可顯示此靈域對個人是一種綑綁還是解放。所以,靈域皆有約束個人的作用,但若讓個人無法更自由開放而得到平安,那此靈域的約束,再深化以後,就成為綑綁而困擾個人。基督信仰的約束,使個人認罪並回歸上帝的正道,其解脱原罪而使個人能自由施放愛的訊息和作為,所以,其靈域對個人不具綑綁。但當個人生活在靈域的綑綁時,隨時皆會受它的干擾,日日身心疲累。而若個人試圖離開此靈域,則將引起害怕和不安,驅使個人重新依順靈域的引導。靈域是超經驗而不易被察覺認識,但卻實際影響個人生活和生命的走向,它的約束力是無形的力量,個人無法脫離它。

貮丶解放的恩典

一丶無我的開放自由
自我的解放是要轉化到無我的心境,無我是不以自我為生命的終極解釋,也即是認為自我是有限時空的存在實體,當它放在無限的指涉背景時,便成為相對的空虛和不實在。所以,自我的所有表現皆是有侷限,不易在自我限制中尋求開放自由。相對的,無我是把時空擴大成永恆時,自我融入神聖的存在。因此,在永恆中,神聖成為唯一,而成聖即是從自我昇華為無我的奮進過程。對自我限制的認識和領悟是一段逐歩學習的過程,是讓個人逐漸體認自我實體的不確定和自我形象的虛幻,自我也漸成為空我。若在空我的形成中,認定神聖的存在並融入空我的建構,就能發展出具有神聖的無我。所以,無我是具有神聖的永恆性及無所不及的開放性。個人能在神聖的無我中,得到澈底的自由。尋求自我綑綁的解放即同時使自我完全融入神聖,而產生無我的自由開放。
人生的路途應不是獲得自我侷限下的唯一標的,而是盼望能存在於自由的無我開放。在那時空,沒有失落的遭遇,沒有哀傷的悔恨,僅有全面包容的愛,讓個人不再孤獨,使平安喜樂成為最大的恩典。而在工作和生活的協助他者成果上,其能量是永續存在的。                                          
二丶恩賜的學習發展                                                  個人循著恩賜而學習成長,在學習中,是自由奔放而不拘束。即使廢寢忘食,也不覺痛苦辛勞,個人能自發自動的深入知識丶能力和相關智慧的鑽研,也有開放的心胸來協助他者的學習。這樣的學習不需鼓勵或處罰的鞭策,能持續在工作丶家庭生活和人生過程的任何階段繼續學習,所以,終生學習最易出現於恩賜為起源的學習。在此學習中,只有好奇丶趣味丶高興和有充分的成就滿足,而任何挫折皆會被感觸為接受新挑戰,反而更會奮力向前邁進。循著恩賜的學習所得到的能力去從事工作或做任何事,皆能主動投入,視工作或做事情為有價值的人生經歷,是可榮耀上帝的美好機會。恩賜的永續發展讓個人更清楚那一種工作最適合自己一生來從事,並努力去尋找或開創那種工作機會。而當能做著合適且是上帝所喜悅的工作時,恩賜就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果,更能幫助更多人。另一方面,恩賜的發展也讓個人能選擇最合適且合乎上帝律法和道的生活形式,使個人能充分面對人生各階段的生活問題和困難,但也能享受上帝所賜的平安喜樂。所以,恩賜的發展不一定能得到世俗的榮華,但能使個人對他人做最大的協助和影響,也使個人得到最平安的喜樂和賜福,它也能鬆解世俗的價值約束,而得到最大的自由和開放的人生機遇。
三丶生命故事的綻放
個人的生命是上帝的獨特創造,所以,它是不同於其他世代的個人和歷史事例。從人生的境遇而言,每個人一生可有完全不同於他人的家庭丶工作丶朋友和任何生活事件,因此,個人在世上的所有生活內容,就是鋪陳自己生命故事的唯一文本,它不受限於過去的歷史經驗,也不必關聯到未來人類存在的需要。存在就是當下的存在,自己就是唯一的導演,也是唯一的演員,劇本是個人的創造和編撰。當然,在如此的人生舞台上,生命故事就是綻放個人最獨特的人生過程,而選擇何種人生則是開展人生劇本的重要起始。當在人類社會中選擇人生標的時,人生劇本則是社會當導演,而個人是依劇本而演出。當個人相信上帝創造一切並掌管所有時,上帝就是個人一生的導演,而個人是在上帝的看顧下而演出榮耀上帝的當代人物,生命的故事。對於個人而言,重新認識上帝,並順服上帝的旨意和慈愛,讓聖靈降臨在心裡,誠心成為基督跟隨者就是在綻放生命的第一樂章。而敬虔過基督徒生活,活出基督形象是延續的第二樂章。一生奮力傳講福音,行出見證,是主調高曲。偕同福音伙伴,同走天路
則是生命故事的最末樂音。不論個人在編曲中如何變調,生命是以上帝基督為主弦律,演奏者可依不同樂器來單獨或是合奏來呈現音律,亦可加上仼何裝飾音來表現特別的音節或節奏,而這些附加的改變,並不會消減主旋律的扣人心弦。生命故事的綻放是可以多彩多姿的,而在上帝的永恆呼喚中,光彩的走回天路,是所有敬虔生命故事合奏的神聖交響曲。當樂曲演奏結束時,應是有限時間的終止,無限的開始。
四丶永恆靈命的展現
個人的軀體是有限的,而靈命則可延伸到無限。人類內心能感觸不同靈域,當靈域的認定愈具寛廣時,個人與靈域的界限就愈具融合,當個人的靈觸及到全能的創造者時,就愈不具約束,有著完全的自由舒放。所以,全心趨近永恆的靈域,就能排除多元靈域的壓制和緊迫逼人的惡力,讓心靈僅留住開放和沈靜的情境,時時與平安喜樂同在。在此存在中,自由不是被追求的標的,它與罪的洗淨和靈命更新相連,是在隠藏中再被開展浮現,使重生的人有著最初被造的屬性。所以,自由和無我是最初的恩賜,讓人類沒有偏執痛苦,沒有死亡的面對,生命是處在神聖的光芒中,無所限制。在永恆靈命中,所有的靈皆依歸於創造者的道,人類的靈就不受其他被造的靈所逼迫,是完全的自在。

參丶重生的歸宿

一丶原罪的洗淨
人類背離創造者是原罪印記的啓始,它遺留死亡丶痛苦丶壓迫和絪綁的命定。耶穌帶來解放的恩典,所以,個人相信耶穌的死而復活,受洗認罪,罪必得赦免和洗淨。原罪的洗淨是重生的起歩,個人在那時刻便是新造的人,聖靈住在心裡,有著不同於過去和世俗的生活價值和生命意義的解釋,行為舉止有所改變。過去無法改變的,現在可以柔性調整或完全變化。所有事情在諒解和包容中,可以被接受和釋懷。認識和相信聖經的話語,可更清楚了解原罪的存在,耶穌來到世間,洗清人類罪惡的大能,而唯有透過耶穌的赦免,人類才有重生並歸回天家的盼望。
二丶十字架的背負
生命的存在意義和人生旅程不只在獲得從綑綁中釋放的恩典,而且能以基督跟隨者為心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榮耀上帝的名。背起十字架是可能遇見災難丶困境和生命的安危,也是一趟孤獨丶痛楚和嚴厲的堅辛旅程。但只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才有盼望在世俗中看見神聖光芒,聽見上帝的溫柔聲音,也才能走出自我的極限,向永恆的上帝國靠近。但在這路上,隨時能看到上帝的光在引導和激勵疲憊軟弱的步伐,能聽見上帝的吩咐和安慰,有聖靈完全的教導和叮嚀。而每日就只做榮耀上帝的事,不論遇到任何挑戰,皆信服上帝的掌權和大能,繼續傳講福音,使更多人認識基督福音的救恩。背負十字架,即走在天路之上,日日為主而活。
三丶平安的喜樂
從綑綁中釋放的生命是順服在上帝的主權,所以,在生活中遇到仼何境遇,皆有上帝的旨意和計畫。而只有在調整丶盼望和讃美中,越過任何困難和痛苦,讓事事仍有平安喜樂相隨。平安的喜樂是上帝所賜,讓人可正向且有力的對抗苦難以外,是人類在交託以後,所能得到的應許。在重生以後,惡毒已遠離,世俗不再是牽掛,個人是清新暢然,領受完全的平安和充足的喜樂恩典。
四丶永住天家
上帝曾應許悔改而敬虔的人,基督必與他同在,一直到新天新地來臨。那是人類歸回天鄕的盼望日子,那時,不再有痛苦和眼淚,僅有榮耀上帝的平安和讃美,萬物和好相處,生命永恆長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